营口市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发表时间:2017-06-14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市法院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市法院召开由工商局、税务局、海关等部门参加的联系会议,结合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积极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市、区(县)两级法院强力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制度,强力推进信用惩戒措施。一方面,向社会公布。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发布,社会公众可以登录中国法院网查询相关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每日在户外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或新闻发布会方式公布。另一方面,联合实施惩戒。从2016年7月份开始,凡是依法纳入失信名单的,各相关部门联合惩戒,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并加强监管。

  截至目前,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3件,促使23件案件结案,金额1092万元。

 

  营口市税务部门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市税务部门主动与文明办、发改委、工商、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建议相关部门在经营、投融资、获得荣誉、安全许可、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调整,构建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跨部门联合激励或惩戒,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税务部门对纳税人采取信用评价等级制,分A级、B级、C级。每季度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发布纳税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名单、诚信纳税“红黑榜”名单以及个别企业欠税情况,对连续3年获评A级信用的纳税人,开辟办税绿色通道,享受预约领购发票服务。对A级纳税人放宽贷款条件,加大贷款额度,对D级纳税人采取限制贷款额度,谨慎贷款的原则。2016年,移交税收违法案件1件。

  2014年至今,联合金融系统奖励支持小微企业43户,提供信用贷款6352万元,有1015户纳税人被评为A级纳税人。

  营口市环保部门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市环保局主动牵头,与各部门联合,将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较好地落到了实处。

  联合激励诚信单位。环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公用事业局等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站前工业园区和西市工业园区内企事业单位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煤改气”工程补贴实施方案》,按照吨位分别给予1万、2万、3.5万、5万元四个档次的补贴;对服务业的锅炉拆除按照吨位给予1万、2万、3万元的补贴;降低大众洗浴燃气价格,每立方米下调1.1元,推动洗浴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工作。

  联合惩戒违规企业。2016年启动涉水企业黄红牌管理,对“黄牌”企业责令限期改正或限产停产治理,对“红牌”企业报政府停业关闭,同时,对排污企业实施绿色信贷限制,2014年以来,联合银行监管部门将10家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限贷名单;2017年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对于等级低的,联合采取惩戒性措施。

  

  营口市海关部门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营口海关启动了“海关执法公信、企业经营诚信”正能量循环接力活动,与25家企业签订双方备忘录,同时积极与工商局、税务局、法院等部门联系,联合制定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了诚信制度化建设。

  截止目前,已认证16家为一般认证企业,1家为高级认证企业。现已着手对6家一般认证企业开展守信重新认证,并在未来两年内完成重新认证全覆盖。2014年以来,根据企业守法状况及时调整信用等级,共调整14家企业信用等级,其中上调10家,下调4家。

  营口海关还积极落实对高信用企业的便利和激励措施,包括绿色通道、减少查验率、优先实行改革试点措施等。如对高级认证企业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优先实行尊重先例归类改革试点措施。

  

  营口市质检部门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为切实加强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加快信用体系应用建设,市质检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主动牵头,联合工商、税务、海关等八大部门,进行质量信用专项检查。一是开展产品生产加工环节专项检查,重点对铝合金建筑型材、电线电缆等工业产品企业和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对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容器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三是严格生产许可管理,做好生产许可企业监管工作;四是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五是开展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工作,2016年,对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不合格的4家企业检验报告进行了处理,对失信企业采取现场检查、约谈、复检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有力地惩戒了失信不法行为。

  

  营口市安监部门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营口市安监局自2014年以来采取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对被评为“诚信”的单位,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优先办理行政审批、审核手续;对被评为“基本诚信”的单位,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促使其严格落实“诚信等级考核评定标准”,尽快提升诚信等级,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在办理行政审批、审核手续方面给予适当优先;联合公安、交通、质监、工商、食药监局和住建委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百日专项行动;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对“诚信”单位其他奖励措施。

  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将瞒报、漏报、迟报安全生产事故失信企业列入监管重点名录,并通过全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向社会公示;将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监管,对“严重失信”的单位,在依法查处、公开曝光;对失信企业实行强化监管,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抓好隐患整改,实现“四个清单”闭环管理;将失信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录项的整改情况进行事后回查,增加日常监管和抽检次数,扩大检查范围,督促其短时间内解决失信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营口市食药监部门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

  2014年以来,市食药监局主动牵头,协调市文明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方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食品药品领域失信违法行为。

  守信联合激励政策:1、对评为“诚信”的单位,优先办理行政审批、审核手续;2、对评为“基本诚信”的单位,在办理行政审批、审核手续方面给予适当优先;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奖励措施;

  失信联合惩戒措施:1、对评为“失信”的单位,实施重点监管;2、对拟参加招投标的“失信”生产、经营企业,不予出具招投标审核证明,并通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3、对评为“严重失信”的单位,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并增加日常监管和抽验频次。同时,充分利用公共信息平台、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服务大厅等,对重大违法案件当事人进行曝光,增强联合惩戒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