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游 营口建造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市东岗子村的向日葵。图片来源:营口日报

   营口市紧紧围绕“突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展现地方生态特色”的目标,通过强化依托要素载体,规范具体操作行为来“打造精品工程,展示样板典范”,打造美丽乡村。市财政局将多种涉农专项资金捆绑使用,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办老百姓想办的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推进公共资源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美丽乡村财政资金的集聚和整体效益。全市重点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为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具“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乡村。

两名游客在向日葵田里留影。图片来源:营口日报

  老边区柳树镇东岗子村在市区两级财政的支持下,通过资金整合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乡村环境,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村委会合理规划,走出一条油葵榨油的致富路,将种子免费发放给村民播种,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最多的一户村民播种油葵28亩。望不到边的油葵开花后,可以成为不可多得的乡村旅游资源,油葵成熟后榨油厂负责回收,全面带动村民增收。东岗子村有一废弃坑塘,成为村民的垃圾排放场,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2016年,村“两委”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维修坑塘、清理垃圾,还设置了喷泉,放养了观赏鱼,修建了景观桥,使破败不堪的坑塘变成了靓丽景观。东岗子村的成功实践,成为营口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全新标村。为此,市财政局为东岗子村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财政奖补100万元(不含村内道路建设资金),省、市、县的奖补资金按“7:1:2”比例分配。老边区财政局为东岗子村投入财政奖补资金37.5万元,修建村内道路1.5公里。2017年,又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5.5万元,修建村内道路0.684公里。

营口市东岗子村的向日葵田。图片来源:营口日报

  体验农家风情 观赏葵花美景

  当游客走进老边区柳树镇东岗子村的时候,被这里盛开的葵花所吸引,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处盛开着葵花,一眼望不到边的葵花尤让人陶醉。

  今年东岗子村种植的这种美国大葵花达500多亩,现已正处盛开期。东岗子村以前是以种植玉米、蔬菜为主,淡水养殖和畜禽养殖等产业为辅的村屯。今年,东岗子村响应政府号召,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进美国葵花新品种,并聘请专家指导,在全村大面积种植葵花,除了观赏,还可以榨油,增加经济收入。村里免费送种子,签订种植合同,秋后以每公斤不低于4元钱的价格回收葵花籽。村民纷纷签合同种植葵花,村民刘孝民一下子就种植了20亩葵花。今年,东岗子村共计种植葵花500多亩,其中70亩以上连片种植的,至少有三个地块。

  东岗子村一夜之间红火起来,也让村民惊讶不已,也让村民看到了商机。

  东岗子村从去年就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投资了400多万元铺设村路,美化村里环境。荷花塘、景观路、文化墙等和盛开的葵花相得益彰、美轮美奂。因这里是第一年打造旅游经济、种植葵花,正在逐步完善各项旅游设施。明年,这里将是一处集“花的海洋、葵花田野、风情村、莲花湖、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地。

营口市东岗子村的向日葵田。图片来源:营口日报

  在希望的葵花田野上

  2017年之前的老边区柳树镇东岗子村主要经济来源是以种植业(玉米、蔬菜)为主、畜禽和淡水养殖等产业为辅的村屯。2016年上级党委、政府为东岗村投资建设新农村“宜居乡村”工程。修建文化墙2500平方米、太阳能路灯180盏、木栅栏1200延长米、垃圾池6个、硬化路面3000延长米,将原来村内两个大垃圾坑改造成景观河。项目的落成使东岗子村的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依托东岗子村宜居乡村的丰硕成果,结合东岗子村整洁的村容村貌、淳朴的民风和特有的乡俗民情,经村委会及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决定,带领动员群众统一种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农作物——油葵,以“葵海”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农业认养等一系列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发展群众的庭院经济,打造“我在东岗子有块田”“我在东岗子有个院”等系列旅游项目,积极建设美丽乡村。

  今年年初,村委会先后5次请沈阳、锦州、保定、衡水等地区的技术专家来村传授油葵科学种植及管理技术。为了给村民吃上“定心丸”,村委会主任孙福鑫自掏腰包为村民发放免费油葵种子。为保障村民所种油葵的销路,村合作社以订单形式回收葵花籽,并自建榨油厂生产葵花籽油。初步形成了统一种植、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三统一”模式。

  现在的东岗子村游客络绎不绝,平均每天进村的游客上千人次。最高峰接待游客达3000人次/天。众多的游客来到东岗子村赏向阳花、品农家饭、采农家菜,彻底活跃了东岗子村旅游经济,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多了,感觉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明年,商机无限的葵花将吸引更多的村民将种植油葵以及有机的农家果蔬。

  东岗子村除了发展旅游经济,同时也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村里将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会、经济发展协会、健身协会、治安消防巡防队等村民自发组织,将群众真正的组织起来,发挥各自特长,互帮互助,走共同发展的道路。

  东岗子村,在希望的葵花田野上。(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