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营口市鲅鱼圈区芦屯镇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营口文明网

“芦屯”拥有百年历史。清朝初期,卢姓移民先居此地,以姓得名“卢家屯”。1905年,日本人铺设南满铁路复轨,在此修建火车站,取名“芦家屯站”。后“卢”字随车站改为“芦”字,取名芦家屯。1949年盖平县解放,于同年11月建设芦屯区人民政府,隶属于盖平县人民政府管辖。1951年6月芦屯区政府改为芦屯区公所。1959年3月改为芦屯人民公社。1983年9月,芦屯人民公社改为芦屯乡人民政府。1984年8月,芦屯撤乡设镇,改为芦屯镇人民政府。2001年11月,盖州市撤乡并镇,将安平乡并入芦屯镇,共辖26个行政村。2003年4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芦屯镇从盖州市划归鲅鱼圈区。

芦屯镇位于鲅鱼圈区东北部,东邻盖州市徐屯镇、双台镇,南与红旗满族镇接壤,北与盖州市沙岗镇毗连,西靠海东街道办事处。境内中长铁路、202公路、沈海高速公路贯穿南北,鲅孔公路、疏港公路、芦杨公路横贯东西。镇中心距鲅鱼圈新港5公里,距大连 周水子机场和沈阳桃仙机场各200公里,海、陆、空交通便利。区域总面积103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18个行政村,户籍总人口5.2万人。耕地面积3.9万亩,宜林宜果山场3.6万亩。地处北纬40°38′,东经122°13′,属北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夏秋冬,雨雪风霜,尽美尽宜。全年气温最高33°C,最低气温-27°C,年降雨量在750—800毫米之间,无霜期在170天左右,日照时数3000小时。

芦屯镇产业以工业为主,全镇始终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镇域经济规模、质量和活力稳步提升,各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市54个乡镇前列。多次获辽宁省先进乡镇、省文明乡镇、省文化先进乡镇、营口市级文明单位、市工业经济强镇、市发展乡镇企业十佳乡镇等荣誉。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0.6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9亿元,同比增长4.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0,565万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829万元,同比增长8.8%。

全镇立足镇情和产业基础,引进和培育忆江南农业庄园、通利高分子、泰谷物流粮食仓储运转中心、港信机电工程、盈福高科技农业、中泰服装、芳杰木业、吉港物流等项目。农业打造示范区。投资826万元进行了东部6个村334公顷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营口盈福“设施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海鲜蘑菇”成为东北独特品牌。春华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初具规模,精品葡萄实行工厂化培育生产。工业打造升级版。以“服务企业、提质增效”为宗旨,强力推动二三产业发展。园区功能日益完善,路安工业园区共落户企业62家,其中规模以上6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充分发挥塑料行业协会作用,创新驱动塑料产业转型升级。镇域内已形成塑料、铸造、服装加工、仓储、汽车配件与销售、建材加工、商饮服务7大支柱产业并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服务业打造新引擎。依托农业项目和农业资源,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鲅鱼圈首家认养园——小望海农乐园初显成效,这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试点,总投资500万元,规划面积300亩,已建有油菜花田、向日葵田、生态园及182块认养田。五年累计完成造林任务1400余亩,清理14个村河道垃圾3.6万立方米,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防火、防汛、春耕备耕等工作扎实开展,土地确权、林改测绘、农业保险等工作圆满完成。

积极发展特色乡镇建设,制定了芦屯镇总体规划、概念性规划、控制性详规。投资1700余万元新修园区、村级道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完善镇域绿化、美化、亮化、洁化工程。投入100多万元对全镇区域内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垃圾1800余车1.4万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难题。投资984余万元的7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新修村路42公里,粉刷墙体4万余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6万余株,铺设草坪及花坛2.8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1000余盏,建设标志性建筑物8个,修建广场4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强化打击违建网格化管控体系建设,清理制止农村违建20余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拆除农村违建654户近7万平方米。结合青山整治工程,合理规范塑料、石材产业绿色发展。2017年,制定芦屯镇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暨塑料业石材业整治方案,对镇域内村内、田内、河流进行了排查。关停水洗废旧塑料加工利用企业60家。关停周屯村、沙岗台村两处砖厂,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新建芦柳社区,下辖保障性住房和学府新城两个小区,可入住3045户近1万人。加强社区、回迁小区网格化管理,逐步完善适应现代城镇发展需要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农民人均年收入2017年实现1.73万元。近五年动迁面积1200万平方米,建设回迁住宅2200套18万平方米,完成权益购房9.3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351户,发放补助资金210余万元。清算多年来动迁土地补偿费和劳动力安置补偿费4760余万元。投资4200万元建设高标准配套的惠民小学及幼儿园,及时解决了周边学生上学难问题。为13个村的6388户百姓安装了自来水,直接受益群众达2.4万人。2017年,棚户区改造强力推进,完成797户发放资金15,800万元。15.6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竣工入住,1977户群众受益。投资1030万元的惠民小区整体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彻底改变惠民小区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

建立健全了就业、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功能进一步提升。成立芦屯中心卫生院,为全镇1.1万人实施了免费健康体检。扎实开展全镇个体医疗机构的验证换证工作,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2148对夫妇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放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家庭奖金130余万元。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人补贴689余万元。关注弱势群体,五年累计发放低保金、优抚金、抚恤事业金、救助资金3763万元,米面油1.8万份,慰问金135万元,为126户特困群众翻新、维修险房359间,耗资70余万元。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累计帮扶资金150余万元,修建村路32公里,安装路灯373盏,改建村部1个,逐步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认真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780人,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安置公益性岗位10人,为3521名失地农民发放农保转社保手册。打造创业项目品牌和创业型社区,评选创业典型10人,完成小额担保贷款400万元。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7个村解决了无村部的问题,7个村实现了老旧村部提档升级。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全镇16个村已经修建了村民活动广场,镇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升级改造完成,投资12万元建设了4个村级文化室,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周屯村文化站,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免费文化惠民工程。成功组织参加了区秧歌节、马拉松、广场文化月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多次获得区级奖项,小望海村被评为省级先进文化村。大力发展教育事业。2017年,投资22万元维修芦屯中学校舍、投资3.8万元用于安平中学文化阵地建设、投资45.3万元用于惠民小学校园绿化,为全镇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食品药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全面落实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切实做到了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处理到位。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全镇20个村居77个基础网格全面运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五年来,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镇社会形势安全稳定。我镇先后获得“铁路护路先进单位”等省级荣誉3项,“平安镇”“打击传销先进单位”等市级荣誉7项,“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区级荣誉21项。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审批、执法、监督等行为。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坚持民主决策,广泛征求各方合理意见。参照机关管理,建立考勤、外出登记等机制,有效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执行力,促进了工作落实。坚持廉洁从政,抓好政府班子廉洁自律,形成了风清气正、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全镇发展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小望海村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