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4-11-21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营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倪久龄

  营口市美协主席倪久龄在发言中说,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自《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全国创作生产的一些现实主义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意义深远,影响巨大,在各个时期起到了鼓舞人民、教育人民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作品,但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纵观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山水、花鸟画作品居多,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少之甚少;整体绘画水平较高,但有影响力、有震撼力的作品较少。如何出精品,出力作?——这也正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我市现有中国美协会员21人,省美协会员180人,郑新雨、高志华、许标甲、周宝军、倪久龄等人的19件作品,分别参加过全国美展,其中获奖作品4件,收藏作品2件,为我市赢得了荣誉,但与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还缺少思想精深的精品力作,缺少在全国产生影响力的作品。所以要加强美术队伍建设 ,发扬传帮带的作风,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鼓励画家提高艺术修养,掌握专业技能,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创作水平。生活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要创作出好的作品,就要画得有血有肉、绘就人民心声,这是我们的职责。

  

作家卢苏宁

  作家卢苏宁认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一段时期以来,文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一些文艺工作者的价值取向发生了较大的偏差,衡量文艺的不再是社会效益,而是所谓的收视率、上座率和金钱。这不仅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违背了社会良知。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但指出了文艺存在的问题,也指明了文艺发展的方向,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在创作电视剧《半路兄弟》时,我去兵工厂实地采访、体验生活,正是这种感知对我的写作有了很大的帮助。十几年来,我先后发表了三部长篇小说:《利益取舍》荣获2002年度全国优秀畅销书奖,《领导班子》至今仍很畅销。我的三部长篇电视剧也已经和观众见面,《烽火少年》由央视拍摄并播出,《半路兄弟》先后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台播出。我的剧本先后荣获国家和省级以上奖项十几个,其中电影剧本《大雪留痕》获2012夏衍杯创意奖。虽然我的作品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但我的作品都是正能量的,没有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作家,我一定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

营口广播电视台编委杨帆

  营口广播电视台编委、广播节目中心副总监杨帆说,播音员、主持人拿起话筒,就是作为党和人民的代言人在发出声音。所以,话筒的分量很重。营口广播电视战线的一批又一批优秀主播用声音宣传党的主张,用声音讲述营口好故事,用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创作、演播了广播剧《诚信人家》、大型直播《洪水无情,人间有爱》、长篇评书《雷锋》、《夫妻看车人》等一系列植根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有效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主播的好声音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的社会实践为主播提供了语言创作的源泉。经常有年轻同行问我好声音是怎么练出来的,我说单靠在办公室、播音间里练发音技巧不够,靠主观想象和模仿也发不出好声音。好声音应该是有感情、有态度、有感染力的声音,它是从好人好故事中来的,只有走近人民的喜怒哀乐,好声音才会从主播口中自然流淌。多年来我台开展走基层,主播们走社区、跑乡村、下工地、进校园,进行体验式采访,我们发现广播电视里华丽的播音腔少了,质朴自然的语言多了。《走进乡村》节目的主播牛小丫、江大拿,他们的声音来自田间地头,来自农户庭院,并真心实意为农民办事,这样的声音最好听。主播要弄清楚我是谁、我在为谁说话、应该怎么说话的问题,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文艺窗口》和《文学赏析》是电台的两档品牌节目,有一次,我播诵贾平凹的散文《秦腔》,播出前我反复地推敲琢磨,播出后反响不错,我也获得了2009年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作为一名语言艺术工作者,我要继续讲好营口故事,弘扬营口精神,传播营口声音。

营口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程绿竹

  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程绿竹在发言中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每一个观点都振聋发聩,让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待。当下,很多艺术作品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重模仿,轻原创。假大空盛行,怪丑俗当道,堕落了文风,丧失了艺德。习总书记的讲话,给种种文艺乱象开了一剂良方,为艺术及艺术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看到文艺的春天已经来临。同时,也深感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肩负的重任。我始终秉承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这一宗旨,坚持为专业院团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基层百姓服务,创作了百余首赞美家乡、讴歌时代、表达美好情感的主旋律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两次获得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协“晨钟奖”,并多次获省政府群星奖金奖和银奖。作词的歌曲还被廖昌永,李丹阳,马子玉等著名歌唱家演唱。工作中,还通过组织“唱响营口”原创歌曲创作演唱活动,发现和培养年轻作者,打造了一支具有较强创作能力的年轻队伍,推出了一批优秀歌曲。2012年,发起了推动我市艺术创作大繁荣大发展的“三大工程”。我们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创作更多服务于时代服务于人民的作品,为繁荣我市的文艺舞台,推动我市音乐创作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营口市书协主席曲平谈及自己的体会时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平实中肯,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期待,也更加坚定了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我们书法工作者会处理好文艺和人民的关系,不辜负党的期待和人民的期望。作品是书法家立身之本,艺德是书法家立世之本,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展示的不仅是技法,更是书法家的精神世界与艺术情怀。作为一名书法作者我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艺术创作第一位,通过作品来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我们要坚持艺术的普及与提高、继承与创新,沉下心来、去除浮躁,创作出更多高品味、高质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担当起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艺术使命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书法家协会将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提升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高度,夯实坚实的艺术创作根基,发挥书法作品的艺术正能量和文化战略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作协主席王立光说:全国文艺座谈会召开以来,我的心情一直很激动,特别是今天参加我市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心情更是无比激动!总书记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对文艺家的要求——挚爱祖国、热爱人民。文艺工作者必须自觉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甘做人民的孺子牛。爱祖国、爱人民是要求文艺家要爱得更真挚、更彻底、更持久,所以说每个文艺家都应该深受感动。作品是立身之本,文艺工作者更应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这个神圣使命,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爱祖国爱人民,不仅是一个表述,更是具体的要求和道德的标准。艺术家要放飞想象的翅膀,脚踩坚实的大地,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文艺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让人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这正是我们当代文艺家的历史责任!

  辽宁省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辽宁省辽剧振兴会会长肖长生说,辽剧是我省唯一的地方剧种,是东北地域文化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营口这片文化沃土为辽剧的创建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土壤和艺术积淀,有着浓厚的地域文化的语言体系、音乐体系和人文体系,是辽宁戏曲艺术的精髓。盖州市辽剧团是我省唯一的辽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半个世纪来,辽剧工作者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在地方戏曲似乎被边缘化的情况下,仍在努力地坚守着,没有被市场经济的大潮所淹没。他们秉承“抓精品、排好戏、出人才、兴辽剧”的宗旨,打造的优秀剧目在历届省艺术节中摘金夺银,进京展演荣获文化部特别奖,参加上海世博会演出了6台剧目20余场,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好评,这充分证明了小剧种也能登上大舞台,小剧团也能占领大上海。特别是省第八届艺术节,辽剧团夺得省政府艺术系列政府奖、文华奖。他们长年坚持下基层为百姓送戏,给人民群众带去了欢乐。几十年来,他们充满自信和理想,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保住了剧种,保住了剧团,保住了这支队伍,没有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打错板,唱跑调,在传承发展辽剧事业上取得了可喜成果,走出了艰难中的辉煌。当然辽剧团也存在着一些差距,没有精品力作的问世,也成为了制约辽剧发展的瓶颈。今后,我们要创作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的优秀剧目,培养出德艺双馨的辽剧人才,建立行当齐全、人才荟萃、剧目充足、演出活跃的辽剧团。辽剧是辽宁文化的瑰宝,也是营口文化的荣光,振兴辽剧,大有可为。

  营口市艺术剧院总经理高峰在谈体会时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文艺工作又将迎来一个绚丽的春天。转企改制后的营口艺术剧院,如何生存发展,面对市场诱惑应该怎样做,一度令我们感到茫然。总书记的讲话犹如春风化雨,为我们解决了这一方向性问题,让我们有了拨开迷雾见晴天的感觉。开拓演出市场,求生存求发展是无可非议,但更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文艺与人民、与生活、与市场的关系”。这次我们参演辽宁省“九艺节”大型剧目,音舞诗画《梦回摇篮》的创作过程,就充分体现了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营口丰厚历史人文资源,讲好营口故事,弘扬营口精神,高度重视作品社会效果,演出后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认为这是营口文艺舞台几十年少见的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一台原创剧目。下一步我们还要精雕细琢,真正把《梦回摇篮》打造成我市的一张艺术名片,同时还要精心创作一台以弘扬母爱为主题的剧目《望儿山》进行常态化演出,并同我市旅游市场相结合,繁荣文化市场,拉动营口经济快速增长。文艺工作者肩负着重要责任,营口艺术剧院人要不辱使命,把握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