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乡贤:营口盖州杨运镇八道河村于振明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他说自己就是爱管闲事,镇里村里修桥修路甚至建防疫点,他都挑头出钱;

  他说自己挺招人烦,为了大家的事没少和领导顶牛;

  他说自己挺虎的,面对双方20多人的阵势,他都敢挺身而出排解纠纷。

  有领导问过他如何寻到贤人,他说:大树下、水井旁,老百姓都在听他说话的就是贤人了。

  自掏腰包培训村民养鸡

  在营口盖州市杨运镇八道河村,提到于振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说,他不仅是八道河村的热心人,更是杨运镇的热心人。

  我建了一个蛋鸡养鸡场,能帮村民做的就是筹点本钱,指指路子,还有销售,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谈起近年来热心帮助村民致富的事儿,于振明说的很朴实。

  他建的养鸡场是盖州市最大的,投资1000余万元,有5万只蛋鸡。不久,他组建了杨运镇养鸡协会,无偿为村里和镇里的养鸡户提供技术、防疫、饲料、种鸡、鸡蛋销售等服务,带动200多户村民发展肉食鸡和蛋鸡养殖。镇里和村里这些养鸡户现在发展的都很好,每年的效益也比较可观,看见大伙都能富起来,我打心眼里高兴啊。

  为了让村民更加系统地了解养鸡的专业技术,于振明自掏腰包,聘请养鸡专家集中系统培训,保证村民养鸡的存活率。他还在镇里成立养鸡协会,为村民提供技术、饲料、销售等各项服务。在他的带领下,全镇200多户村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2010年,双腿截肢的唐国刚一家七口生活贫困,于振明了解到此事后,为其免费提供养鸡技术和饲料。唐国刚在于振明的指导下,学会了养鸡,还注册了青龙山牌笨鸡蛋商标。如今,又有7个人加入了唐国刚的队伍,其中有3人是残疾人。他的养鸡场也越做越大,还成立了大野养鸡合作社。

   有些闲事我是管定了

  于振明说自己今年都65岁了还是改不了的毛病。村里人时常说老于敢管闲事,也能管得了闲事。在生活中,谁家因为盖房占地闹矛盾了,只要于振明一到,矛盾肯定解决。

  八道河村的李波和刘文斗两家因为地界纠纷各自纠集了十来号人,一边是扎枪磨得铮亮,一边也是各种家伙,我想这要是打起来,那还不得出大事!于振明平日在镇里村里就很有威望,于是再一次挺身而出,最后终于劝和了两家人。

  2005年,杨运镇的供电所突然被合并到了外镇,7200户老百姓交电费都得跑出去几十里,我算了一笔账,每个人去交电费路费就得10元,加上误工费几十元,这个供电所一合并,就让杨运镇的老百姓每年损失几百万!于振明自己去县里市里跑了一年,终于供电所又恢复了。我看到的,觉得不对的就一定要说出来,也一定争取把问题解决了。

  杨运镇多产水果,但是一直公路都是破破烂烂的,结果运出去的水果也总被颠得破破烂烂的。于振明又一次开始为乡亲们出头。

  在全村乃至全镇修河筑坝、修路、改善排水设施工程建设中,于振明每次都带头出资。在镇、村学校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举行运动会等工作及活动中,他更是带头做贡献。此外,于振明每年都要为镇、村敬老院和孤儿村送去鸡蛋达千余斤。

  对于做这些事,老于没觉得什么,大家都是一个村镇里住着,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帮帮忙那都不算啥。看着大家日子都过富裕了,我做的一切也就值了。

  学雷锋献爱心父子相传

  11年来,学雷锋爱心团队已经成为困难人群的依靠。

  头道沟村的王运宝曾因强直性脊柱炎和股骨头坏死导致瘫痪,而与他相处两年的女朋友李晓宇依然坚守在他身旁不离不弃,面对这贫困潦倒的家庭和令人敬佩的女青年,雷锋爱心团队发起了募捐,提出的口号是:人人献出一份爱,让王运宝站起来!让李晓宇享有一份爱!他们最后为王运宝捐款6万元人民币,并联系熊岳二院为他做了更换股骨头手术,如今王运宝站起来了,2014316日王运宝和李晓宇结婚啦,这就是大爱的结晶。

  2010810日卫书涛接到了鲍屯村白血病患者刘玉芳电话,她说:儿子赵恩泽考上了沈阳的大学,入学通知书来了,她非常高兴,可是令她担心的是孩子没有钱交学费,于振明告诉刘玉芳:请你放心,我们爱心团队保证让赵恩泽有钱上大学。

  放下电话10分钟后,传来了刘玉芳去世的消息。

  为了完成一位母亲的遗愿,卫书涛和于振明找到团队骨干成员马上为赵恩泽组织捐资助学活动,捐款3.7万元。如今赵恩泽完成了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2012年老队长于振明把队长的职位交给了儿子于鹏,但是于振明仍坚持组织团队日常活动,特别是团队的骨干成员都把自己的儿女领进了爱心团队成为了志愿者,目前40岁以下的青年志愿者达30%左右。

  有账可查的学雷锋团队

  杨运镇学雷锋爱心团队,从20038月建立到现在已经11年了,团队志愿者从当初的13人发展到260人。团队的首任队长就是于振明。

  2003年,时任杨运镇副镇长的卫书涛在街上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老人一见到他就跪倒在地,诚恳地说:家里实在困难,我不奢求能看病吃药,只求政府能帮我家吃饱饭就行。卫书涛二话没说,当场就向老人承诺:保证每年帮你解决1000斤大米和白面!这位老人叫刘家昌,老婆和孩子都是智障,家里没有任何生活来源。

  在杨运镇,像刘少昌这样的特殊贫困低保户人口还有1700多人,虽然政府一直在加大扶贫支持力度,基本解决了贫困人口的生存问题,但在子女入学和突发重大疾病时,贫困家庭的生活仍然难以为继。怎样才能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卫书涛想,只要有人能帮他们一把、推他们一下,他们的生活就一定会有起色。

  抱着这样的想法,卫书涛找到于振明,两个人一拍即合开始牵头组建学雷锋爱心团队20038月,学雷锋爱心团队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团队成员只有13人。随着爱心活动的深入开展,当地企业家、派出所干警、学校师生等爱心人士也积极响应,目前团队人数已增至260多人。

  学雷锋爱心团队已经成为引领杨运镇社会道德风尚的旗帜,共开展各种爱心奉献活动240次,捐款捐物折款达260多万元,解决五难问题达4000多人次。而这些不只是说出来的数字,爱心团队都有账本和明细可查。(营口文明办)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