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雷锋小区的“活雷锋”

发表时间:2015-06-12    来源:营口文明网

  他原本有自己的企业,但三年前,却当起了小区自治委员会主任。三年来,几近花甲之年的他把小区治理得有模有样,不仅没拿一分报酬,还倒贴了万元资金。他是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也是营口市2013年度新闻道德人物获得者,近日,他又荣获了第六届辽宁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他就是营口市和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凤和。

  6月的雷锋小区,花木葱郁、绿草如茵,楼道路面干净整洁,居民们悠闲地散步聊天。然而三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那时的雷锋小区还叫诚泰园小区,两次遭物业公司弃管,留下一片狼藉:花坛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楼道夜晚一片漆黑。有的住户选择搬走,没有离开的居民只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重新聘请一家物业公司管理,另一条是成立业主委员会采取居民自治。

  因为担心再次遭到弃管,居民们决定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54岁的魏凤和被小区居民推举为物业临时负责人。新官上任,只有自己做出表率,才能有示范效应。于是,魏凤和自掏腰包恢复了小区的公用电,又买来500盆鲜花装扮小区。看到魏凤和出钱又出力地为小区忙活着,一些热心的业主纷纷捐款捐物支持小区自治。2012年,小区业主自治委员会成立之时,魏凤和不出意外地当选为主任。

  成为自治委员会主任后,魏凤和集思广益收集意见,选楼长、聘会计、建立巡防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便民服务店……他还带领大家义务清垃圾、修道路、搞绿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变好了,管理步入了正轨,物业费收缴难题也跟着迎刃而解。

  解决了小区脏乱差,魏凤和又开始张罗起举办各种活动增进业主间的感情。他组织召开邻里节大会,举办儿童节趣味运动会,组建诚泰之声艺术团。每到元宵、中秋、重阳和国庆等节日,他就和业主委员会的其他几位成员出钱买来吉祥物、慰问品带着居民们一起热闹乐呵。今年元旦,魏凤和又组织了200多位居民聚餐联欢。

  通过举办活动,业主们由陌生变为熟悉,关系也更融洽了。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业主王淑燕在小区经营一家卫生所。平时小区里的老人来测血压、量血糖都是免费的。需要上门服务,只需打个电话,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业主张福禄是一家工厂的老板,自从加入业主委员会,不管是慰问老人,还是看望病号,没少往里搭钱。因为涌现出不少像魏凤和、王淑燕、张福禄这样的“活雷锋”,2012年,诚泰园小区被命名为雷锋小区。

  现在,魏凤和已经把公司业务交给家人打理,他自己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雷锋小区管理上。虽然已近花甲之年,又没有分文报酬,但他说,只要居民们信任他,这个小区管家他就会坚持干下去,而且还要越干越好。(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