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追忆雷锋—访雷锋生前战友张国安

发表时间:2015-08-26    来源:营口文明办

  张国安,雷锋生前战友,今年82岁高龄,身穿一身旧式军装的他显得很精神。谈起和雷锋在一起生活的那两年零八个月,老战士目光深邃,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  新兵雷锋

  时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1960年的冬天,张国安是沈阳军区驻营口部队的一名卫生连化验员。1月8日下午,张国安接到命令去营口火车站迎接新兵,雷锋就在其中。随后,部队在团里的广场上举行了誓师大会。“当时一个身材矮小的新战士快步走上主席台,代表新战士发言。他讲着一口湖南话,情绪激昂,他非常严肃认真地说:‘我们一定当好人民子弟兵,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张国安说,就这样他记住了这个新兵雷锋。

  不打篮球 拣螺丝钉

  1961年夏天,团后勤处组织卫生连与运输连搞篮球比赛。张国安代表卫生连上场打比赛,雷锋站在场外给运输连的场上战友助威。比赛当中张国安发现,雷锋不是专心致志地看比赛,而是不时地在篮球场外寻找着什么东西。后来他发现,雷锋是在拣旧螺丝钉、废铁皮等物品,然后收到节约箱里。有战友问雷锋为什么要拣这些旧零件?雷锋说:“这些旧零件这样丢掉很浪费,我把他们收集到节约箱里,修车会用得上!”。

图为雷锋班老照片

  四个苹果分给战友

  1961年6月,雷锋被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开会结束时,会议为每位代表发了一斤苹果。雷锋把4个苹果直接拿到卫生连,“当时,我在卫生连值班,雷锋把苹果交给我,嘱咐我把这4个苹果分成八半给住在卫生连的七个伤病员吃。伤病员们都说:‘雷锋出了名,当上了人大代表还没有忘记我们,真是一个令我们敬佩和学习的好战友!。’”张国安说。

  七天七夜抗洪抢险

  1961年6月,辽宁省抚顺市遭受洪灾,部队赶赴抚顺市抗洪抢险,当时,雷锋带病在身,严重拉肚子,张国安拿药给他服用,劝他暂时休息,但他仍然坚持抗洪,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其间,雷锋用来挖泥的铁锹被泥沙冲走,没有锹,他就用手挖泥,后来发现,手早就磨破了,渗出了血。雷锋在这场抗洪抢险中所表现的那种不避艰险,不怕困难,为了人民利益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受到战友们的热烈赞扬,团首长为他记了一次二等功。

  记者与张国安面对面,听他讲述着雷锋的故事,乐于助人、勤俭节约的雷锋,是那样的真实,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生发出了巨大的精神价值。一件件小事儿,散发出让人折服的力量。时代更迭,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但听到了雷锋这样的真人真事,还是觉得有些东西应不能变,不能忘,也许这就是我们今天依然要学习雷锋精神的意义所在吧。让我们像雷锋一样,把小事儿做好!(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