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位战友让雷锋精神永驻营口

发表时间:2016-03-09    来源:营口文明办
    营口市曾有雷锋生前战友76人。2003年,营口市成立了包括20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的雷锋精神促进会和宣讲团。十多年来,举办了各种宣讲活动300多场,听众6万多人次。他们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把“雷锋”留在营口。
  在营口,听这些老战友讲起与雷锋有关的故事,就像正与那个“运输连的小战士”面对面。
  雷锋抗洪4天晕倒在坝上
  口述者:雷锋战友王泽昌
  1960年8月1日开始,抚顺连续下了5天暴雨,降水量高达383毫米,河水出槽、漫堤决口。8月3日,我们团接到命令到上寺水库开掘溢洪道,加固水库堤坝。抢险中,一块塌下来的土方将雷锋手中的铁锹打掉,天黑、雨大、水急,雷锋捞了几次都没有找到。于是他就用双手当锹挖泥。
  雷锋一连干了4天,最后晕倒在堤坝上。洪水终于被征服了,由于雷锋表现突出,团里给他荣记三等功一次。
  帮雷锋练投弹
  口述者:雷锋战友杜玉琛
  1960年1月8日,雷锋入伍第一天就代表新战士发言。当时我是技术一连连长,连部与新兵排紧挨着,很快我们就熟悉了。
  雷锋训练特别刻苦,但他投手榴弹没有掌握要领。一天,我走过去对雷锋说:“投弹是要讲究技巧的。你这样死投是不能有进步的,要把手榴弹投成抛物线形,要使巧劲。”接着,我就给他做了个示范动作。雷锋一边仔细看,一边认真琢磨,非常用心。我看他手臂都投肿了,让他休息休息再练,可他不达目标不罢休。他逐渐掌握了要领,在最后的测验中达到了优秀标准。
  雷锋给战友4个苹果
  口述者:雷锋战友张国安
  1961年春节过后,我们部队来到抚顺执行任务。6月,雷锋被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会议结束时,每位代表领到4个苹果。雷锋没舍得吃,把苹果带回部队,径直来到卫生连,嘱咐我把这4个苹果分给患病的战友吃,让战友养好病,早日参加施工。
  当我把4个苹果分别切成两半,分到8个患病的战友手里时,他们你推我让说什么也不肯吃,有的还让我把苹果给雷锋送回去。(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