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雷锋精神 实践美好教育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

  2023年04月27日

  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走进市雷锋中学。各班级里,学生们正在齐声诵读“做雷锋式的好学生标准”。班主任王冬梅告诉记者,每天课前诵读“做雷锋式的好学生标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也是每名学生的追求目标。

  校长李书怡介绍说,自建校以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主线,以传承“雷锋精神”为抓手,立足学校实际,以把雷锋中学办成区域内特色品牌学校为办学目标,让雷锋精神成为学生德育教育的基石,成为师德建设的重要抓手,融入育人全过程,进一步规范校园管理,强化养成教育,大力推进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整体工作得到稳步发展。

  传承雷锋精神

  奏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作为市雷锋文化名片,近年来,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稳步推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完善监督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专题会议,每周结合例会,由各部门汇报创建活动情况。组织全体党员老师进行各种形式的月学习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副校长付强说,学校把弘扬雷锋文化作为育人主线,确立了“让雷锋形象走进校园,雷锋事迹走进课程,雷锋榜样走进成长,雷锋文化走进心灵”的培养模式。开展了“六个一”活动:每周读一篇雷锋日记,每周读一个雷锋故事,每周写一篇雷锋感悟,每学期出一份雷锋板报,每人参加一个志愿服务队,每人参加一个自主管理服务团队。学校开展的“雷锋主题队会——我的开学第一课”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成立的12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校园、家庭、社区、社会公益事业中。同时,学校将“雷锋爱心书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学生续写“雷锋日记”已达到1500余篇。2021年春节期间,学校部分师生代表走访慰问了在营口生活的10位雷锋生前战友。在雷锋中学,雷锋精神已经融入习惯养成,融入品行塑造,融入文化活动,融入未来发展。

  学生马溪蕙羽说:“通过参与学雷锋活动,使我们助人为乐精神逐渐得到增强,学习态度有所改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来我们要为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弘扬传统文化

  丰富校园活动载体

  “我们将太极功夫扇引入校园,让功夫扇代替传统课间操,使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李玮老师介绍说,太极功夫扇是把扇子挥舞和太极运动技巧灵活结合。编排中,学校将武术动作与歌曲《中国功夫》旋律巧妙结合,同时,融合不同流派的太极拳、太极剑动作以及快速有力的长拳、南拳,京剧舞蹈动作等。通过太极功夫扇学习,不但使学生掌握了强身健体的技能,而且增强了广大学生的集体观念,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2023年1月,学校100余名师生组成的表演队参加了市冰雪节开幕式展演,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美化校园环境

  建设活动阵地

  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宣传,营造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氛围。学校依托新闻媒体、广播站、板报、宣传栏开展校园文明创建宣传,对创建积极性强、创建效果明显的部门、年级组进行鼓励宣扬,营造浓郁的创建氛围。

  抓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提高文明礼仪水平。以《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守则》为抓手,结合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养成教育。

  改善校园环境,促进环境卫生水平创新高。结合卫生周、爱国卫生月,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义务清扫劳动。重点清理影响环境卫生的死角,保持校园环境整洁、美观。

  目前,学校已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并持之以恒,不停探索,不断创新,不懈努力,努力达成“家长称心、学生开心、老师安心”的育人效果。

  据悉,该校曾获得“全国国防教育基地校”“辽宁省文明校园”“辽宁省教育系统雷锋式学校”“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孙文茹

责任编辑:唐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