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劲舞品生活——大石桥市文化事业发展回眸

发表时间:2016-04-12    来源:营口文明办

  核心提示:2015年以来 ,大石桥市文化事业如火如荼:有声有色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倍感欣悦,直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文化遗产保护,让城市历史意蕴依然绵长;文化市场管理,让文化行业发展茁壮健康;诚信文化引领,让诚实守信成为镁都的一张名片。

  ■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乐开怀

  ■文物遗产保护:竭心尽力增底蕴

  当幸福镁都的号角吹响,当“镁都梦”的祈愿在心中回荡,文体活动成为最直接的表现符号,晒出了大石桥市群众的幸福指数:

  ——趣味赛会接二连三。2015年以来,大石桥市文体民间协会活跃:春季信鸽联翔比赛,放飞快乐;“龙于工坊试漂专员杯”钓友交流赛,让营口地区100多名钓友一展身手;营口地区象棋精英赛,让80名棋手体会着楚汉相争的乐趣;“隆丰银行杯”羽毛球比赛,数百名选手精彩表现,博得了阵阵喝彩……据了解,2015年以来,大石桥市开展各类趣味性比赛达11次之多。

  ——广场舞展演连续不断。2015年以来,广场舞受到群众欢迎,大石桥市城乡多次上演服装整齐、舞姿优美、造型别致的广场舞比赛,让观众大饱眼福:母亲节期间,数十支广场舞队在蟠龙山广场、和谐广场参加“快乐母亲”健康舞展示活动;去年7月20日,南楼经济开发区医院第二届“健我杯广场舞大赛”在灯光球场开赛;去年8月30日,隆丰村镇银行第二届“隆飞丰舞杯”广场舞比赛在旗口镇第二中学举办;去年9月9日,大石桥市组织46支广场舞、秧歌队,举办了大石桥市第二届“工会杯”广场舞大赛,共有20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参与比赛;去年9月15日,迎国庆2015沿海银行振兴支行广场舞健身大赛在德胜羽毛球馆举行……无论是比赛还是展演,现场气氛都是热烈激昂,高潮迭起,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国省赛事频频举办。2015年,大石桥市共承办13项国家、省级竞技体育赛事:6月10日至18日,承办全国女篮锦标赛;8月22至26日,承办全国篮球俱乐部男子青年锦标赛;9月29日至10月8日,承办辽宁省男排锦标赛;10月31日至11月5日,承办辽宁省青少年艺术体操大赛……这些专业赛事在大石桥市举办,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提升了文体活动质量,培养并深化了市民的体育精神。

  ——文化下乡精彩上演。31次送戏到乡村,培训人员达260多人,送书1500余册,送信息小报3000多份……在提升农村文化活动“软件”的基础上,2015年大石桥市还为农村文化广场添加了“硬件”,共为6个镇52个村配备了价值近15万元的文化广场活动设备,基本解决了东部镇村开展广场活动的需求。

  ■文物遗产保护:竭心尽力增底蕴

  保护文化遗产,挖掘人文资源,才能积淀历史,增添城市文化底蕴,增强城市魅力。

  ——精心筹划,让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钟岩和韩晓君分别是大石桥市剪纸、韩氏中国传统绳结技艺非遗传承人。为了非遗传承,同时又为让大石桥市的残疾孩子增添一项生活技能,文广局委派两人到大石桥市特殊教育学校长期开展传习培训活动,让孩子们更加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大石桥市还组织开展多面活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以“传承民族文化、筑梦精神家园”为主题的非遗宣传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在特教学校、石桥社区、黄丫口村等地,通过现场制作、图片讲解等方式宣传大石桥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举办“迎端午——大石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9个非遗项目,葫芦雕、宣纸烙画、蛋雕等300多件作品在真实惠购物广场展出,让市民大饱眼福。

  ——努力作为,让文化遗产不再受损和遗失。为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石桥市克服资金紧张等困难,全面维修虎石沟万人坑展馆。共清理、加固遗骨近百具,更新了展馆的展陈,重立“铁证”纪念碑,顺利地承接了纪念“九一八”主题活动。

  为保护好金牛山古人类遗址这一张大石桥对外的名片,大石桥市积极奔走,申请专项保护资金。去年6月初,金牛山遗址C点抢险加固工程正式复工;金牛山危岩体加固和A点保护棚两个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招投标工作。

  ■文化市场管理:清污除垢扫尘埃

  净化文化市场。为清理整顿文化市场,导引德行,大石桥市先后开展了2015“扫黄打非”清源行动、2015“扫黄打非”固边行动、2015“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等,对网吧、书店、音像社等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全市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700余家次。其中网吧场所1000余家次,歌舞娱乐场所300余家次,印刷、书报刊、音像制品经营单位等400余家次,立案调查38起,责令停业整顿2起。通过医治这些“文化疾病”,清理了黄色书刊等文化垃圾和各种非法出版物。

  增建文化书屋。2015年,大石桥市共建设10家社区书屋,给253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发放图书253包,3月和11月,又分两批向173家农家书屋发放了3.46万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充图书。这些专业书籍,深受群众喜爱。金桥管理区后砬山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王冰说:“以前冬天群众来读书的少,但是这些针对性强的专业书到后,书屋里来的人越来越多”。的确,这些优秀图书让群众大快朵颐,及时有效地“充上了电”。

  严查非法收视。为规范电视接收系统,大石桥市对辖区内的宾馆、酒店、招待所、洗浴中心等公众聚集的场所和个人非法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进行了检查。对金海宾馆非法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的行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中晨广场小区等300多例非法安装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进行了教育和拆除。

  ■诚信文化引领:崇尚美德成主流

  去年8月下旬,大石桥市邀请国学大师李一冉等知名学者先后在一高中、二高中等地开办道德讲堂,为社会各界人士讲授诚信文化。

  去年11月17日,营口诚信文化广场·诚信鼎正式落户蟠龙山广场,建立诚信地标。

  创立诚信文化,引领诚信行为。大石桥市在主街主路建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专栏300余个,开展了“善行义举榜”、“好人榜”两榜建设工作,30余家单位作为两榜建设的试点。截至目前,善行义举榜张榜30处,上榜500余人,发掘先进事迹600余件;好人榜张榜30处,评出各层级诚信典型130余人。户外广告专栏、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介成为诚信理念的重要阵地。

  树立诚信榜样,建设诚信城市。大石桥市以“诚信林”的张凤毕一家和还清欠款的黄政清一家为榜样,与《光明日报》一起举办了“诚信林下说诚信”论坛,又开展了走进“诚信林”活动,让诚信宣教随时有,诚信文化随处见。这次诚信鼎之所以落户大石桥,就是因为近年来大石桥诚信的风气成为社会的主流。据了解,从2003年起大石桥市在全市农村开展的“诚信做抵押、文明做担保”道德信贷金卡工程,十多年来,累计发放道德金卡5417张,累计发放贷款19.008亿元,1.508万个农户家庭享受了道德金卡的信贷支持,无一户发生逾期不还的现象。

  诚信文化,已成为大石桥市的重要特征、显著标识。(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