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建党建载体 服务各族居民群众

发表时间:2016-04-19    来源:营口文明办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因此我们平安社区党委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社区党委以党的十八的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服务人民群众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成为社区广大共产党员的自觉追求,更好地带领各族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成为社区党委的工作目标。

  平安社区总户数为5146户,11622人。由汉、回、满、朝鲜、蒙古等多个民族组成,有少数民族458户1183人,占社区居民总数的11.3%。辖区内的月光园小区,是市内最大的回族居民集中居住的小区,共有回族居民403户1017人,占社区内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86%。

  因此如何为各族群众服务,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带领社区各族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成为社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平安社区党委一班人开始思考创新工作方式,偶尔一次纪检部门干部约谈时的一杯清茶,一种进行教育的小做法,提醒了我们并在头脑中擦出了火花,“创新创建党建新载体,服务各族居民群众”的思路也更加清晰起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少数民族群众喜欢喝茶的特点,社区党建新载体社区“喝茶室”应运而生,并使之成为了解决群众问题、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接受群众监督的最佳场所。

  “一张小圆桌,几把靠背椅,廉政语录挂上墙,杯里清茶满屋香。”这就是社区三楼的一间小小喝茶室,也是社区廉政工作室。根据社区居民反映问题和约谈对象在社区纪委工作人员陪同下指定专人接待,让群众感觉进对了门、找对了人,因为有了纪检干部的参与让群众反映问题时心里更踏实了。喝茶谈话就是以交心的方式,给社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给社区干部提醒解压、学习提高的空间。双方在喝茶聊天的过程中直面工作敏感话题、坦诚交换意见看法、努力寻求解决办法、积极达成互为谅解,让严肃认真的谈话,在轻松和谐的氛围进行。以前居民有意见建议,尤其是廉政方面的,进门都带着火气,硬邦邦一谈,弄不好就炸了。“进门心里的气就是顶着的,你还一边干活一边和我说话。”这是以前常常听到居民发的牢骚。社区喝茶室成立后,回族居民丁大爷感慨地说道,“茶一泡,气就消一半了,还生啥气啊,一家人坐一块研究怎么解决呗。”

  现在社区的小小喝茶室里每周都会有几次“茶会”,内容涉及低保、廉租房、公益性岗位、小区管理等居民特别敏感的话题,但是,茶会的气氛却是异常的轻松、友好。喝茶室不但为居民群众开放,同时也为我们社区干部之间提供了一个新的沟通交流平台,无论是居民群众还是社区干部,在社区工作方面存在问题、有质疑,有建议,都可以以喝茶聊天的方式沟通交流,都是一家人,坐下交心呗。小小喝茶室,开创了社区党风廉政工作的新局面,社区工作作风正在发生悄然的转变,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骄横态度,带着感情为群众服务,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让群众瞅着顺眼、听着舒心,成为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的共识。通过社区喝茶室的建立,社区纪检工作正在以一种更贴近群众的形式、更实际的做法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方针,营造了一个廉洁、高效、为民的社区工作氛围。

  小小社区喝茶室体现了一种人性的关怀,不是兴师问罪,而是一种朋式的交心,一次善意的谈话,喝茶谈话是一种以交心的方式进行,给社区干部一个善意的提醒、一个解压的空间、一个宣泄的渠道,使大家在愉悦的心情下进行工作。

  创新创建党建工作载体,是为了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平安社区党委虽然在创新创建党建工作载体上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取得了一定成功,但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要求还相距甚远。

  在今后的工作中,平安社区党委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为指引,努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创新创建更多的党建工作新载体,更好的为辖区各族居民服务,为建设现代河海新西市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平安社区)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