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西市区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西市区的街道。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走在路上,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不看信号灯的少了。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少了,平静等候的人多了。文明之风正在营口西市区悄悄吹起。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营口西市区小学生表现得非常优秀。他们用自己的小手拉起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手,一起争做文明人。 

  

 营口西市区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身边多个娃娃监督员 

  “爷爷,你能陪我一起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么?”“妈妈,今天我背的中国梦内涵,你也要记住啊。”2017年,营口西市区很多家长接受过孩子的考试。 

  为在营口西市区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烈氛围,营口西市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在全区各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 

  学校接受任务后,向每个孩子讲解文明行为规范、发放创城应知应会一封信。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仅自己牢记创城应知应会内容,还把这些知识内容讲给家中的亲人,西市区呈现出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创城局面。“孩子放学回家,热情很高,把我们的热情也带动起来了,而且还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文明言行。”家长霍红的孩子在西市区回民小学上学,全家都加入了创城的行列。霍红还经常在朋友、家人面前“显摆”自己创城知识懂得多。 

  “我们不要乱穿马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位同学对自己的爷爷说。小男孩不但叮嘱老人不要乱穿马路,还提醒老人手里的垃圾要放进垃圾箱。 

  “我们家的小家伙跟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提醒我们要遵守各种制度,一不照做就不高兴”一位家长幸福地跟身边另一位的家长“诉苦”。“哎呀,我家的也是这样,不过这样从小讲文明懂礼貌是一件好事。”另一位家长说。 

  “孩子的话家里人会认真听,所以,创城从娃娃抓起是非常正确的。”一位家长对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非常赞同。 

  

 营口西市区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我们坚持一手抓工作,一手抓考核,通过两手抓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这句话,营口西市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窦玉敏告诉记者的,足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营口西市区各学校在紧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同时,还创新思维,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导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创城工作。通过家长会和“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除了教育孩子要文明礼貌,各个学校还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校园内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内有规范的咨询记录卡、学生登记卡、检测记录、心理咨询面谈记录、与家长沟通记录、与教师沟通记录等。同时,开设家长文明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家长指导,如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咨询等。开展道德讲堂,每季度开讲一次,突出“四德”教育,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营口西市区学校开展特色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营口西市区各学校都有自创“节目” 

  在创城工作中,西市区各学校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还根据各自情况创新了创城方式。 

  营口西市区韶山小学与农行、西市区工商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爱心一角捐”活动,教育学生关爱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为贫困学生送温暖。 

  营口西市区创新小学开展“文明传递希望 礼仪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引导师生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观演、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就餐、文明购物、文明待客、文明过节。 

  营口西市区启文小学开展了“十岁成长礼”主题班会,鼓励学生为家长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体会父母的辛劳,懂得感恩父母、感恩家人。 

  营口理工学院附属小学深化诚信教育,召开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同时把诚信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使诚信入脑入心。 

  营口市回民小学以“做一个完全的人”为主题,开展生活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学生盆栽种植、端午节邀请西市区文化馆的老师来对学生进行剪纸培训、开设“陶乐·童年”陶艺课等形式,活跃学生的身心,提高学生艺术欣赏水平,同时让学生的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合作精神,获得自我满足,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努力成长为一个“完全”的人。 

  营口市实验小学在注重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家庭教育,邀请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戴志强校长为全校家长做了题为《育有根的孩子,做智慧的家长》专题讲座。戴校长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家长理解了家庭教育的内涵;通过现场评测互动,帮助家长了解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家庭教育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 

  营口西市区滨海小学结合“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在全校开展了弟子规情景剧表演活动,学生们用生动的表演,再现弟子规中的内容,更好地理解的其中的道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营口西市区实验小学、英华小学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端午杯”生活技能大赛——包粽子比赛、插花比赛、板报设计大赛、赛龙舟比赛。比赛由学生、学生家长、班主任老师共同参与,丰富的活动,不仅增加了孩子们对传统端午节的认识。同时也锻炼了学生们自主生活能力,让同学们学会了互相协作、互相分享,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