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鲅鱼圈:以文化的厚度浸润城市品格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营口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夏天,被许多人“吐槽”为近几年最热的夏天。“葛优同款沙发,wifi空调西瓜”是人们理想中的“消夏标配”。而对于鲅鱼圈人来说,这配置再加上一条——“广场文化月”,才算完美。

  从7月16日到8月26日,从主题活动到综艺演出,从世纪广场主会场到熊岳、芦屯、红旗、红海、海星、海东、望海7个分会场,以“鲅鱼圈之夏”为主题的2018广场文化月活动不停,精彩不断。整个夏天,人们一边吹着海边城市独有的清凉海风,一边优哉游哉地看着免费的文艺演出,怎一个惬意了得!

  同篇推送中,“哪场演出最精彩”的投票结果显示,8月17日,“歌唱新时代”2018鲅鱼圈广场文化月营口沿海银行之夜主题晚会,被认为是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演出。当天的晚会可谓来头不小!CCTV《品牌中国》总导演执导,央视团队精心制作,祖海、好弟、严当当、青春美少女、陈寒柏、许鹤缤、杨大鹏等演艺明星倾情献艺,一次次将晚会推向高潮。观众纷纷表示:“这么近距离地欣赏这么多明星的表演,这场演出艺术水准可真高!”。

  与营口沿海银行专场外请演员的“大阵仗”不同,受欢迎程度紧随其后的“建功新时代,职教谱新篇”职业中专专场则以“本土化”取胜。参与晚会的240余名演职人员均为该校师生,就连摄影摄像也全部由该校的广播电视台全权负责。礼仪表演《魅“礼”青春》、茶艺表演《铁观音冲泡》……当晚的演出巧妙地将节目编排与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展现了师生们的专业技能与青春魅力。学前教育舞蹈教师周琳琳说,“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参加广场文化月的演出了,这个舞台能够让同学们在课堂之外展示自己的才能,观众喜欢,学生们也对这门课程更感兴趣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广场文化月与升级后的首届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相得益彰,以“孝行天下 大爱无疆”为主题的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专场文艺演出为母爱文化节增添了更多的温情,营造了更浓的母爱文化氛围。

  还有爱国文化专场、群众文化专场、辽剧文化专场、群团文化专场、卫生文化专场、公安文化专场……2018年广场文化月的舞台上百花齐放,异彩纷呈,让观众们大呼过瘾。

  许多人身处这样的惬意之中,却没有发觉——这样的陪伴,其实已经有20年了。

  时间倒回到1999年,20世纪的最后一年。那一年,人类首次成功乘热气球环球飞行,澳门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在那之前,鲅鱼圈人熟悉的世纪广场还是一片荒地。那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庆前夕,在刚刚落成的世纪广场上,鲅鱼圈第一次举办了广场文化活动。

  20年过去了,对于第一次举办的广场文化活动,鲅鱼圈区文化新闻广播电视出版局局长洪立中仍然记忆犹新。“那时候世纪广场刚刚落成,哪有什么大屏幕?我们借了一个脚手架,上面一反一正都缠上红色的绸子,就是背景了。”那时的洪立中是鲅鱼圈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那一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当时我们一共搞了3场演出,邀请省歌舞团来演一场,市歌舞团来演一场,咱们区自己演一场,场场火爆。”有多火?洪立中回忆说,当时人们围在舞台周围,形成了一个半圆。人越聚越多,都想往前站点儿看得清楚一些,以至于那个圆就越来越小,观众都要到舞台上了。因为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安保方面也没什么经验,最后,第一场演出被迫取消了2个节目。“观众超乎想象的热情!”

  尽管如此,那时候的洪立中和他的同事也没想到,这广场文化活动一办就是20年。而且一年比一年专业,一年比一年红火。20年来,鲅鱼圈区始终坚持 “党委主导、政府搭台、社会参与”, 运作组织越来越顺畅,活动影响越来越深远,演出内容也越来越精彩。20年间,《同一首歌》来过,《激情广场》来过,鲅鱼圈市民和游客也看过不少“明星大腕儿”。

  20年来,从广场文化周到广场文化月,从世纪广场、世纪门,到月亮湖公园、山海广场、中兴广场、滨河公园,哪里有广场活动,哪里就有欢声和笑语。20年来,广场文化活动就这么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文化的基因潜移默化地植入到这个城市中,激发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活力,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民心中的影响力和认同感,持久营造了健康向上、热烈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

  仔细想来,这20年广场文化活动的发展,不正是鲅鱼圈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缩影吗?

  从前,广场是鲅鱼圈百姓文化活动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如今,以市民活动中心、大剧院、图书馆、文化馆等为中心的文化网络更加完善,出门走几步,或者任意坐上一辆公交车,都能到达一个文化场所。多年来,鲅鱼圈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文化惠民”战略,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地挖掘区域特色文化,有力地促进了鲅鱼圈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反过来,文化以其特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又带动了地区发展的关注力和生产力,成为了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

  鲅鱼圈,以文化的厚度浸润了人心,浸润了时代,也浸润了城市的品格。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