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孝悌深植情暖乡村

发表时间:2019-02-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马俊是盖州市太阳升街道办事处尚和寨村人,身为党员的她,把儿子培养成一名光荣的维和战士。身为一名母亲,她不仅有家国情怀,十多年来服务基层农村一心向党,以孝悌塑造家风,以平凡之举、拳拳之情,诠释了幸福家庭的真谛,也为我们树起了家风的榜样。

  马俊同志2007年当选为盖州市太阳升街道办事处尚和寨村的妇女主任,她在工作中总是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对待每项工作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尚和寨村是一个合并村,人口多,日常事务非常繁忙,村里的很多工作都由马俊来完成,她从未因个人事情耽误工作,反而把本职工作看成自己热爱的事业,每项工作都走在前头,出色地完成。对上级分派下来的工作能及时、认真地完成,提出诚恳、可行的意见、建议;对下,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需要放在心里,排在首位,及时解决。

  ■献身基层服务农村

  2013年,马俊光荣当选为尚和寨村党支部书记。她知道自己作为尚和寨村这个大家庭的领头人肩上的担子会非常的重,但她毅然担起这个重担。当年,尚和寨村人口3223人。马俊几乎把每一个家庭都走到。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时也下定决心必须帮助所有的困难家庭,解决好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马俊动员自己的丈夫拿出自家的钱为广大村民修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几年来,马俊自己垫付修路款20多万元,共修村路10公里。

  尚和寨村原来是垃圾遍地,臭水坑臭气熏天。马俊便利用路基改造挖下来的废土把村里的臭水坑填上,并修垃圾站、广场等设施,使尚和寨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日常生活中,马俊做到了帮理不帮亲,先群众后个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不管谁家发生矛盾,马俊都耐心细致地协调、说服,哪怕去十趟也要把矛盾化解好。她高度重视妇联工作,积极开展妇女关爱活动和各项法律教育活动,做好留守儿童家庭的走访慰问,对村里的单亲家庭定期走访,对他们积极帮助和扶持。全村妇女都说看到马俊就像看到了自己娘家人。马俊几年来对工作始终风风火火,对事业兢兢业业,对群众情深意长,对自己严格要求。

  梅花香自苦寒来。马俊凭着踏实的足印、执著的精神、一心奉公的情怀,为尚和寨这个大家庭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新时期村干部的良好形象。她现在把尚和寨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现在,她更坚定了做人的最基本原则:“先做人、后做事;家庭、单位摆正自己的位置,使家庭事业两不误,事业家庭都红火。”由于工作范围扩大,处理更多的事务,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她工作的家常便饭。她作为村里主要负责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在她的带动下,尚和寨村班子的工作非常出色,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奖励。大家都说,“马俊是个好书记,尚和寨村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奋进、人人为公、开拓进取的好集体。”

  ■国家情怀一心向党

  马俊在管好村大家庭的同时,更没有放下自己的小家庭。

  马俊长期担任村、组干部,有着多年的党龄和多年的基层工作的经历,对党组织、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热忱的感情积极地影响着每一个家人,全家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改革开放,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全家人遵纪守法,特别其作为村组干部,更是严格要求家人遵纪守法。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宣传着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群众,使他们能够尽量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美满家庭是和谐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美满的坚实基础。马俊夫妇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结婚多年来,几乎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总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儿子在这个美满和谐气氛十分浓厚的家庭熏陶下,从小就非常懂礼貌,尊重长辈,遵纪守法,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里是好孩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得到长辈们的赞扬、,邻里间的好评。2008年秋季,马俊的孩子响应国家的号召,光荣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共和国的卫士,不久就作为一名维和战士在国外执行任务,成为家人的骄傲,这些都与马俊夫妇科学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及平时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孝悌传家和睦家庭

  马俊和丈夫都有各自的工作,都非常繁忙。有时候家里重担几乎全部压在了马俊的肩上。但她从无怨言,不但干好了自己的工作,还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承担着教育子女的责任。平时两口子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进步。

  马俊的丈夫高延卓出生在一个兄弟众多的家庭,排行老三。这样的家庭,婆媳之间,兄弟之间,妯娌之间,长辈与晚辈之间,关系不容易平衡,很容易产生矛盾。每当遇到问题时,马俊夫妇总是顾全大局,权衡利弊得失,为着大家庭的美满,从不计较自己小家的得失。大家庭里谁有矛盾,马俊都积极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这样的好榜样,高家整个大家庭都很和睦,其乐融融,一派和气。

  人们常说,一个家庭如果处理不好婆媳关系,大部分是媳妇做得不好,因为媳妇是丈夫与公婆、子女之间的一个纽带,这个纽带关系着家庭的每位成员。马俊深知:志同道合是夫妻之间、美满和睦是家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婆媳、夫妇之间,始终注意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自古以来,婆媳之间免不了有些摩擦,但是身为儿媳的马俊,能够用她那颗热爱家庭、关爱家人,希望老人安康、孩子健康向上的善良之心,真诚对待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使这个家庭成为人们羡慕的美满家庭。

  马俊夫妻相敬相爱,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的家庭也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他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被评为“辽宁省和睦家庭”。

  在马俊的带领下,尚和寨村到处是和谐幸福的画面。几年来无一例刑事案件,无一人上访,村容村貌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她本人也荣获“辽宁省妇女先进个人”等称号。

(营口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