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战线“智多星” ——记营口好人陆羿州

发表时间:2023-11-08    来源:

    三十刚出头的陆羿州是营口警界“名人”,这源于他从警4年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累计侦破各类案件百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中,陆羿州不愧名中的“羿”字,箭无虚发,成为人民公安干警队伍中的楷模和标杆。2022年,陆羿州当选“营口好人”。 

 

  陆羿州现任大石桥市公安局法制监察大队副大队长,1992年出生的他不仅有年轻干警的朝气蓬勃,兼具老干警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可谓刑侦战线上的“智多星”。 

 

  在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件中,陆羿州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准确把控时间节点,及时冻结涉案人员名下资金,查封涉案车辆、门市、厂房等总价值约300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群众的损失。案件成功告破后,他又延申服务职能,将历史遗留问题摆上工作日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500余户群众办理房照,成功化解了社会矛盾,受到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一起涉嫌制毒案件中,陆弈州凭借敏锐的判断和两天两夜不眠不休的视频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及其所在地,带领同事将其抓获。在侦办某涉案专案中,他先后参与抓捕、审讯违法犯罪嫌疑人十余人,为彻底铲除这一欺行霸市的犯罪团伙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破获“团圆—206”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中,他带队于除夕前夜赶往山东淄博,第一时间解救了被拐儿童,打响了全省“云剑2021团圆行动”第一枪。随着一起起大案要案的成功侦破,陆羿州逐渐成为刑侦队里挑大梁的骨干力量。 

 

  2022年3月15日,大石桥市公安局接到上级指令:组织一支10人刑侦尖兵队伍支援鲅鱼圈区,配合疾控中心开展疫情流调工作。刚刚值完夜班的陆羿州没有迟疑,主动请战,由于时间紧、任务急,他来不及准备衣物,也没能和家里人说一声就出发了。到达鲅鱼圈后,他每天拨打百余个电话,核对了500余条信息,圆满完成了急难险重的外勤任务。 

 

  工作中,陆羿州勇于担当。各项警营文化活动中,他也毫不逊色,曾多次代表单位参加了大石桥市、营口市公安局举办的多项文体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风采。 

 

  从警以来,陆羿州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获得2022年度“营口好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仲属宁 

编辑:阎晓晨  责编:于艺萱 

责任编辑:唐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