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王争霸赛”提前预热“年味”

发表时间:2016-02-01    来源:

  

  2016年春节即将到来,对于东北人来说,“饺子”绝对是春节中必不可少的美食。1月31日,营口市青少年宫内热热闹闹,我市的10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们一起揪髻子、擀面皮、包饺馅,共同参与“饺子王争霸赛”,提前预热“年味”。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首先讲解了中国人春节吃饺子这种民俗的来历和寓意,分步骤教小选手们擀面皮、包饺子的要领。随后,获得过省级比赛金奖的面点师、本次大赛的评委张咏梅展示了双手擀面皮、包花样饺子等绝活。看着面团在大师的手里上下翻飞,捏出了一个个漂亮的花饺,选手们都按捺不住参与的热情,拿起手中的面团跃跃欲试,比赛就在热闹的气氛中有序地开始了。

  

  在揪髻子、擀面皮的竞技赛中,家长们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绝活”,手法娴熟地揪出一个个均匀的髻子,孩子们则在一旁将面团揉成小圆球再摁扁,家长拿起擀面杖再迅速将摁扁的髻子三下五下擀成了圆圆的面皮,双方配合默契,不一会儿的工夫,面皮铺满了面板;少儿包饺子单人速度赛和少儿包饺子个人全能赛中,孩子们开动自己的脑筋,手托面皮、装馅、捏皮,一双双小手操作得有模有样,包出极具个人特色的花样饺子;少儿包饺子团队争霸赛则是前来观战的男女老少与选手们齐上阵,一起融入到包饺子的欢乐氛围中。

  比赛间隙的春节民俗互动知识问答,更是给比赛增加了知识性和趣味性。现场其乐融融,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市青少年宫成功举办的第三届饺子王争霸赛,也是“青少年宫第十五届假日欢乐宫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旨在让孩子们感受“年”文化的同时,了解父母的辛苦,体验劳动的快乐,锻炼生活自理能力,懂得孝顺和感恩,快快乐乐过新年。(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