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传递 为留守儿童过“六一”

发表时间:2016-06-02    来源:营口文明网

 

  照片里坐在旋转木马上绽放灿烂笑颜的孩子叫王思怡,她是盖州市旺兴仁乡绵延希望小学4年级的学生。5月30日,思怡起得比平时早了一些,帮奶奶干完家务活后,她翻出了自己最好的衣服,背起书包7点钟就到了学校。学校里的其他9名学生也跟思怡一样,穿戴整齐地坐在教室里,大家三三两两围在一起,悄悄讨论着,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立交桥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在小学语文课文中,有一篇文章提到了立交桥,让孩子们很向往,“立交桥是一架很直很长的桥,十分美丽”思怡说。这是思怡和其他孩子讨论出来的结果,是10名孩子想象中的立交桥。绵延希望小学的校长顾恩富告诉记者,孩子们没有见过城里人不在乎的立交桥,他们的午饭只能买一个一元钱的大饼或者面包,家远的孩子如果坐校车那就连这一元钱的午饭都没有了。这10个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有的是父母离异,有的是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们被迫留在家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记者了解到,由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关注和呵护,大部分留守儿童存在心理问题,女孩儿偏重于男孩儿,他们只活在自己孤独的小世界里,自我封闭,遇到一些麻烦事会显得柔弱无助,久而久之变得不愿与人沟通。 

 

 

  在营口广播电视台交通文艺广播5月24日的节目《百姓议事会》中,绵延希望小学校长顾恩富、老师王恩军做客直播间,与主持人、志愿者和心理老师一起讨论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节目中,顾恩富提到了孩子们小小的心愿——看看立交桥,许多志愿者们将电话打进直播间,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献出一份爱心。来自大石桥的肖政,当时正在收听节目,了解到孩子们的现状,他决定帮孩子圆梦。 

  为了使这些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让孩子们圆梦,营口团市委、营口广播电视台和志愿者们组织10名孩子来到营口过一个为期两天的“六一儿童节”。 

 

 

  5月30日的天气很好、风和日丽,5名志愿者在营口广播电视台门前集合,6点从营口出发,一路上他们怀着迫切见到孩子们的心情,远离城市喧嚣,驱车行驶在群山之间,经过两个半小时车程,到达了绵延希望小学。此时,孩子们正站在操场上,欢迎着志愿者们的到来,孩子们的神情有一点点茫然,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显得十分腼腆。 

  到达营口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前往活动的第一站——立交桥。车子立交桥上行驶一圈,思怡在车内张大眼睛,好奇地从车窗向外张望着,时不时地发出惊讶声。下桥后,她一直向后张望,直到看不到桥为止,以便进一步将立交桥的美丽铭刻心上。思怡说,立交桥真的很美丽,但是跟她想象中的不一样,立交桥不仅可以在上面拐弯,而且还是分层的,就像是一个大蛋糕,她希望有机会还可以来营口再看看立交桥。孩子的话充满童真,但也有体会不出的辛酸。 

 

 

  通过和思怡的聊天,记者了解到,去年思怡的父亲在鲅鱼圈打工,因为车祸去世了,母亲现在在大石桥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和她,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奶奶身体还好,但是爷爷前阵子得了肺炎还在盖州医院住院。思怡很懂事,平时在家不仅帮奶奶做家务,还帮哥哥放羊。 

  12岁的思怡有着自己的梦想,她想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学校最好大一点,班级里有40到50个学生,我要教他们好好学数学。”思怡说。思怡去过最远的地方是盖州,因为姑姑住在盖州,但姑姑工作很忙,她到盖州的次数也不多。每年思怡见到妈妈的次数也很少,一年能见4次已经是不错了,思怡说:“妈妈平时很忙,很久才能见一次面,长的时候5、6个月见一次,短点也得3、4个月,想妈妈了就打电话,听听声音也是好的。”听到思怡很平静地说出这些话,让人忍不住眼眶湿润。 

 

 

  接下来,志愿者们带着孩子去了人民公园,看到公园中的小动物,孩子们好奇地看看这儿、瞧瞧那儿,并时不时地向志愿者们发问。此时,孩子们拘谨的脸上才展现笑颜。 

  志愿者们为孩子规划的行程很满,去了营口市内的各个景点:西炮台、辽河大桥、老街,参观了电台直播间,看了一场精彩的电影《愤怒的小鸟》,带着孩子玩了数字拓展团体游戏,并且参加了“和你在一起”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并给孩子们每人发放了1000元的资助金,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山沟,实现梦想。

  记者手记:完成了两天的采访,很累,但是累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心。看着孩子们在人民公园展开笑颜,我真的很开心;看电影之前,她们问我:“姐姐,这个眼镜是做什么用的?”我很是心酸;听到孩子们在拓展团体游戏中,得到老师的表扬,并且大喊出“我能行,我是最棒的”,我眼眶禁不住发红,在心中为孩子们加油。我不曾想到身边还有这样一群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让人心疼不已却又无能为力,希望这些孩子可以通过这次活动,体会到社会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不逃避悲伤和困难,能够有勇气面对自己,给自己更多的正能量,健康成长。(王雪)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