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新广局:书香弥漫 陪伴成长

发表时间:2016-08-30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把有害少儿读物逐出店档”专项活动、“绿书签”行动、“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让青春遇见经典·用书香滋润心灵”读书节系列活动……每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都在营口市的各个校园、社区等蓬勃开展,这是营口市文体新广局为给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断创新载体而开展的系列专项活动,活动贯穿于文化事业的全过程,体现在文化事业的各环节,特色鲜明、扎实推进、持之以恒,成效卓著。

      今年6月,营口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营口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开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加入“绿书签”行动,学生们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立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站前区东新社区在职党员干部和退休干部群众也纷纷加入了“绿书签”行动,营口市新华书店开展了读者凭“绿书签”购书优惠活动,活动已在营口市县(市)区陆续开展,在营口市中小学校、社区共发放“绿书签”17万余个。

      各县(市)区扫黄办还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专项活动整治,通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6专项行动、净网2016专项行动、清源2016专项行动、秋风行动2016、固边2016专项行动把有害少儿读物逐出店档,检查图书、音像、报刊亭、印刷企业等经营单位595家次,取缔无证经营书摊2个,取缔非法游商2个,责令8家无证经营复印部停业,移交公安局处理案件1起,对1家存在违规经营的印刷企业进行了警告,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000余张(盘),删除、屏蔽网络有害信息300余条,有效地净化了出版物市场。

      营口市文体新广局举办的“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5年,每年的4月至10月都会推出不同主题、不同内容的系列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阅读习惯,鼓励和引导未成年人主动读书。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红色记忆——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系列活动包括第十二届少儿书画大赛;世界阅读日系列活动;红色经典快乐阅读我做主活动;少年儿童数字阅读推广月活动;“百书、千题、万人”亲子经典绘本阅读推广月活动;“讲红色故事 诵红色经典”视频大赛;“寻访红色记忆”征文比赛。系列活动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实现了共同推广,引导家长和老师“做孩子诗意阅读的引路人”,从现场比赛扩大到网络参与,不仅展示了参赛者及作品,还增加了关注群体,同时向家长传授亲子阅读的技巧与方法,形成了有层次、多元化的文化活动品牌。

      营口市文体新广局开展了五届的全民读书节活动,连续三年荣获辽宁省全民读书节优秀组织奖。今年首次在读书节中开展“让青春遇见经典·用书香滋润心灵”青少年读书节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不仅联合了营口市教育局、营口市科协、营口团市委、营口市妇联等10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还联合了站前区、西市区等6个县(市)区,实现了活动全覆盖。营口市图书馆庆“六一”益智启蒙少儿读书系列活动、营口市少儿图书馆的“六一”亲子阅读活动、营口市科协科普图书进社区系列活动、营口市文体新广局开展的“书香浸润人生·阅读伴我成长”征文等10多项活动让营口市的未成年人都有机会参加读书节的系列活动。尤其是读书节组委会成员单位开展的“捐书助读 献爱寄情”爱心助读活动,共收到捐赠图书5000余册,这些书全部送到了农村中小学校和城乡困难家庭孩子的手中。(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