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德树人 多措并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营口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近年来,营口市关工委立足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和关爱活动,使营口市关心下一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先后荣获“辽宁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称号。

  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

  全市各级关工委组建了一批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弘扬雷锋精神、传统文化报告团,经常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向未成年人开展宣讲活动,平均每年做报告达200余场,受众达10万余人次。各级关工委充分挖掘利用“雷锋在营口”“诚信营口”的精神文明品牌资源开展活动,通过创建、共建、共享等方式,巩固扩大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场地和活动阵地。目前营口市有省级教育基地3处市级教育基地3处,县区级教育基地27处,基层活动场地84处,宣传阵地782处,为开展未成年人的教育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开展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帮扶活动

  多年来,市关工委一直坚持与市妇联联手开展“共享蓝天·共筑和谐”主题活动,实名结对地展开对特困少年儿童关爱帮扶,截至目前,已有4300多名老同志与特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受益者达到5000余人次。各基层关工委创造性地建立了校企联手实名帮困助学活动,成立了“贫困儿童救助站”,组织志愿者开展贫困儿童的心理辅导、文化补习和生活救助活动,全市现有250多家企业参与建站,目前累计投入资金已达900余万元。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依照市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要求,市关工委坚持三届九年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通过法制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近年来,市关工委与《营口日报》合作,开辟了“关心下一代”专栏,在原《营口晚报》上开辟了“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栏,在营口广播电视台的《视点》栏目中开展典型人物宣传,在《访谈》栏目中开展纪念营口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五老”访谈节目。今年,《营口社科研究》刊物增设了“家庭家教家风”专题,已刊登关工委研讨文章10余篇。

  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成长情况调研

  几年来,市关工委先后向市委、政府提交了8份关于营口市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儿童情况的调研报告以及《关于发挥“虎石沟万人坑纪念馆”教育基地作用 对全市广大青少年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都做出重要批示,并责成有关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予以落实。今年市关工委正在开展农村学前教育情况的调研,目的在于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吸引壮大“五老”队伍

  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各级领导岗位退下来、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目前营口市“五老”队伍已扩充到1.6万余人。今年市关工委突出以围绕整治损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人和事,开启了建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平台的尝试,着手与市委、政府“建立营口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参与社会监督直通车”,充分发挥 “五老”参与社会监督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