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各级妇联组织主动作为,以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注重思想引领 全面推动家庭教育工作

  市妇联创新思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方位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在去年组建了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深入开展家庭志愿服务,该团队目前共有9支分队、427位志愿者;在全市高标准创建11所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市范围内学校、幼儿园、村屯、社区自去年已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共计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642个、网上家长学校9个、家庭教育短信、微信服务平台61个。一年来,通过各个渠道、阵地面向家长、儿童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达239次,参与活动人次多达15300人。

  “家庭教育大讲堂”已成为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的工作之一,目前,“家庭教育大讲堂”已成功举办百余场,万余人次受益。

  优化成长环境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市各级妇联组织针对新时期儿童的心理行为特点,“六一”期间组织一系列贴近儿童实际的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在全市留守、流动和困境少年儿童中开展推荐评选“自立自强好少年”活动,基层妇联组织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表树优秀少年儿童的活动。

  今年7月,市妇联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多渠道传递科学的亲子阅读理念,在全市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亲子阅读诗歌朗诵活动,并举办家庭亲子阅读诗歌朗诵网络赛。

  同时,以全市中小学为单位广泛开展“我家的阅读故事”征文活动。各级妇联将依托图书馆、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开展家庭读书会、好书分享会、亲子阅读夏令营等系列亲子阅读活动,广泛吸引家长和孩子积极参与,引导广大家长陪伴孩子读好书、多读书、共同读书、共同成长。

  关爱弱势儿童群体 为留守流动儿童供温暖

  目前,我市范围内共建有14所省级“留守妇女儿童之家”。各留守妇女儿童之家积极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平均每月至少开展2次活动,一年来针对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54次,服务留守儿童达1363人次,为留守儿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今年初,市妇联在全市广泛开展“与爱童行  相伴成长”儿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依托市妇联“幸福密码”服务项目,先后到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站前区光明小学、大石桥市高坎镇中心小学和盖州市团甸镇学校为留守儿童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累计服务284名留守儿童。

  近年来,市妇联始终把关心爱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对病残、孤困、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持续提供关爱服务,把人文关怀与物质帮助相结合,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