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积极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8-08-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团市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从加强未成年人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引领

  强化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12万人次少先队员先后参加了“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先队员提出的“16字”总要求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选树“最美”“向上向善”等各类青年典型示范活动,在广大青年中传递了青春正能量,弘扬“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民族一家亲的观念进一步筑牢。开展“营口与新疆塔城少年儿童手拉手结对子”活动,结对儿童19219对,信件交流8000余封。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讲“周末课堂”和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受到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开展“关爱老前辈”活动。全市各级团、队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在中学开展青年学子关爱老前辈活动,多年来,广大未成年人利用节庆日开展关爱老人活动150余场,卫生清扫服务活动200余次。

  加大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帮扶

  大力实施“红领巾快乐成长站”建设工作。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的实施方案》,招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350余名,结成1200余个帮扶队子。截至目前共建立22个红领巾快乐成长站和28个社区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开展关爱活动300余场,捐款捐物达200万元,工作经验在全省得到宣传与推广。

  针对特殊青少年群体,广泛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教工作。每年春节前夕,团市委工作人员都会组织爱心志愿者到营口市服刑人员子女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物品和关爱。2018年营口团市委通过共青团“青少年维权”方式帮扶一名营口籍学员,使其获得减刑并得到由未管所推荐到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学习的机会。

  扎实做好青少年维权实事

  每年3·15期间,联合市工商局消保分局青少年维权岗对校园周边学生用品商店进行专项检查。每年六一期间,联合市环保局开展“给儿童一个绿色的家”儿童房免费检测公益活动。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公益沙龙和高考报考志愿填报免费指导公益报告会。

  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联合市公安局、市消防局等单位在中小学集中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安全自护教育宣传活动、紧急避险疏散、伤情处置等综合演练活动。

  加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2016年、2017年,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连续两年开展营口市“百名优秀贫困留守儿童”评选、表彰活动,为百名优秀贫困留守儿童每人资助1000元,共计20万元。

  开展全国、省、市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集体推报、评选和表彰活动。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市级少先队典型事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营造“学典型、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