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相伴成长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

    市科协坚持贴近未成年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工作原则,围绕科普教育的关键环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为保障,以开展科普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未成年人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市科协依托市科技馆这一我市重要的科普教育阵地,不断强化科普宣传,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市科协在科技馆建设并完善了“基础科学”、“电与磁”、“航海知识”、“家居安全”、“AR/VR虚拟现实体验”等科普展厅及青少年动手园区3个实验室。通过展区内的科普教育设施有效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创造欲,唤醒青少年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每年来馆参观的未成年人达1.6万人。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科技馆各展厅的解说词里及场馆门前的科普文化长廊,加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青少年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市科协注重数字科技馆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线上科普教育阵地作用,截至目前已推送青少年科普新闻400余条,发布青少年科普资讯300余篇,成功举办线上科技大辩论活动30次,线上开创“青少年科普”专栏,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市科协还通过创建和完善社区科普大学、科普e站、科普画廊、科普示范学校等科普教育阵地,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截至目前我市90%以上的社区已建成标准的科普画廊,共计221个,总延长米数为1138米。此外,市科协还积极探索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保障机制,大力推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目前我市已创建31家小哥白尼科普教育基地、6所辽宁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20所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

  市科协通过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科普文化广场、科普进校园等活动载体,重点围绕食品安全、防震减灾、卫生保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教育宣传等对未成年人开展宣传教育,不断促进未成年人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生活习惯,培育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每年受益的未成年人达1.2万人。市科协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近年来,“科普大篷车”已走进全市 6个县区, 32 个社区,15个村镇,300余所学校,开展活动2000余场。利用独具趣味性、科学性、创新性的科普实践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生活,着力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每年活动受益的未成年人达1.5万人。

  市科协积极组织各类青少年科技赛事,通过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探究、掌握和运用科技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进而养成坚韧不屈、持之以恒、见贤思齐等良好品德。今年,市科协组织举办了第33届营口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大赛中我市青少年选手喜得佳绩:荣获省三等奖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明及研究性成果、科技创意作品22项;荣获省三等奖以上校园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集体项目9项;荣获省青少年优秀科学幻想创意绘画320幅。举办第二届营口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暨辽宁省RIC联赛。比赛中我市青少年队伍包揽了16个一等奖,25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国第五届青少年科学DV影像制作活动,我市共有8项作品入围,6项作品获全国青少年科学DV影像制作大赛二、三等奖。市科协还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辽宁省高校科学营活动。全市40名学生参加活动,参观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体验高校生活,聆听院士讲座,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了解前沿科技进展和名师成长经历,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