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阳光润泽每个孩子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

                ——鲅鱼圈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侧记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鲅鱼圈区海星小学各班级以“营口有礼”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同学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接受了学校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三方面的教育,新的学期,他们将努力争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

  与此同时,离海星小学13.6公里远的芦屯镇安平学校,同样的标准化、现代化教室里,“开学第一课”也在上演。刚刚升入初中的七年二班同学们收到了老师送给他们的3个见面礼:每人一朵太阳花、一条班训、一张全家福。

  新学期就这样开始了。同一片蓝天下,分布在鲅鱼圈城乡近50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再一次进入了正常教学轨道。

  教育,承载着希望,孕育着未来。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更是民心所向。近年来,鲅鱼圈区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孩子们早已实现了“上得起学”的愿望,如今更是越来越多地沐浴在 “上得好学”“上得一样的好学”的阳光之下。

  “农村弱,城市挤”一直是义务教育的一个痛点。为此,鲅鱼圈区给出的对策是加强投入,改善薄弱地区的办学环境,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改善硬件环境来让农村不弱,城市不挤。

  “我们的老校园不是很大,活动场地还是土质操场。现在好了,新校园马上就建成了。”总投资7000多万元的望海学校是鲅鱼圈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建成在即,大家对其很是期待。新校舍教室都是按标准设计的,投入使用后,预计每班能达到40人,还设计了美术室、物理实验室、音乐教室、化学实验室,使学生多元化发展。”望海学校副校长贾铁栓说。

  望海学校的变化只是鲅鱼圈区对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的一个缩影。从新建信义小学、惠民小学到南部新城区学校,从实验室、图书室、美术室等专用教室建设到农村学校旱厕、无尘操场改造及校舍维修、食堂改扩建,教学环境改善的背后是 “真金白银”的投入。仅2017年以来,南部新城区学校、望海学校、区中心幼儿园和熊岳高中主教学楼等项目建设,鲅鱼圈区委、区政府就先后投入了近5亿元。全区教育支出达3.347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4.1%。

  与此同时,鲅鱼圈区还统筹做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缩小城乡、校际教育质量差距,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合理分流学生。2018年秋季开学,各校新一年级和七年级招生,班额标准为45人,最大班额控制在50人。

  硬件达标了,软件更得跟得上。而这软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教师。对此,鲅鱼圈求贤若渴。

  “听说了吗?到鲅鱼圈当老师给房!”“还送装修费!”去年教师节,鲅鱼圈区委、区政府提出实施教育“七个一”工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连续三年,每年招聘、引进‘985、211’名校毕业生和各类优秀教师不少于100人”这一条。一时间,鲅鱼圈区对好教师抛出的充满诱惑力的橄榄枝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每次招聘公告一发出去就很快能得到广泛的传播与参与。截至今年教师节,鲅鱼圈区招聘了“985、211”等高校优秀教师139人,全区的师资力量、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一大批优秀的年轻教师充实到了鲅鱼圈教育事业,尤其是乡村教育的最前线。

  “再穷不能穷教育”。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鲅鱼圈区积极筹措资金,学校办公、教师进修等经费及时足额拨付,教师午餐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今年教师节,全区教师再次收到区委、区政府发放的“大礼包”——按有关规定,一次性解决高级教师评而未聘的待遇问题;一次性解决三镇划归前拖欠教师工资问题;每年为全区教师(含退休教师)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一项项暖心的举措,免除了教师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不仅如此,鲅鱼圈区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行风、带校风、带教风。加大教育行风整顿,规范办学行为,严厉整治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收受学生家长钱物、借择校择班敛财、乱订教辅资料等歪风邪气,严厉打击教育乱收费等违纪违法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教育行风、校风得到了进一步净化。

  下一步怎么走?《鲅鱼圈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确立了具体目标,描绘了美好蓝图:到2020年,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的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功能更加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达到相应要求,乡镇寄宿制学校基本满足学生寄宿需要;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教育公平度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鲅鱼圈区明天可期!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