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耄耋老人痴心守护“下一代”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营口文明网

  “孩子们的事是头等大事。”13年来,他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全身心投入到未成年人教育中。他就是市站前区跃进办事处振华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卢治平,今年89岁。自从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他就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光荣使命,孜孜不倦地用余热履行着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网吧拒绝未成年人

  2005年8月,站前区关工委成立了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队,振华社区选举卢治平任队长。他带领16名“五老”,担任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当时,振华社区辖区内有8所经营性网吧。刚开始,队员走进网吧,经营者态度极不友好:“你们算干啥的?瞎搅合什么!”

  冷面孔没有让这些老年人退却。“直面交锋让我们找到了工作不足。关心下一代工作既然是党中央的决策,再苦再难我们也要完成好。”卢治平说。在义务监督工作中,卢志平提醒大家,咱们不是执法者,更不是制裁者,而是义务宣传者和疏导者。队员们以诚相待,用感情监督、用政策感化、用法规引导,将辽宁省文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通知》复印成材料发给每个网吧,进入网吧,他们用关心的口吻问:“有没有不听劝阻、无理取闹要上网的?”一句问话,拉近了与网吧经营者的心理距离。一次巡查时,队员们发现一名未成年人上网,便向她宣传不让未成年人上网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道理。女孩听后说,“我明白了,我不玩了。”

  在卢治平监督小队的辛勤努力下,到2006年8月,各网吧基本杜绝了接纳未成年人。

  “星火工作法”即时完成教育

  由于学生学习比较紧张,卢志平与社区关工委专干一起筹划活动内容,把用搞大型教育的固定时间,转变为非固定时间即时安排,把集中教育变为零散教育。

  卢志平讲的第一课是《做一个自豪的中国人》,听课的同学深受感动。张翔东等3名同学朗诵了一首诗:《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实践中,卢志平总结出新的做法,建议以辖区居民中小学生为纽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串联他们的同学、邻里小朋友,一起来社区开展课外活动。他们将这种工作方式概括为“星火工作法”,把开展社会教育固定为“三个有”:有时间、有模式、有对象。自从实施“星火工作法”以来,社区关工委共接待了1000多人次前来参加活动。

  卢志平还经常去辖区内的市第七中学,做环保讲座,向学生发起倡议,从一点一滴做起,不乱扔杂物,不制造污染,营造绿色家园。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教育学生懂得感恩。他还就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兴国家强》的论述,激励青少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免费的“阳光坊”三点半学校

  振华社区辖区双职工家庭较多,大都是老人照看孙子孙女,辅导孩子课后作业成了难题。振华社区关工委和社区工青妇工作站创新举措,利用现有的200平方米室内场地和第七中学操场作为学习、活动场地,开设了“三点半课堂”(托管班),由省工青妇协调创新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免费对辖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托管服务。

  今年暑假,“阳光坊”三点半学校开设了假期托管班,特别聘请专业教师团队,开设了暑假作业辅导等专业课,还有声乐、书法、英语、非洲鼓、篮球、足球等兴趣课。培训班从7月9日开始,至8月30日结束,额定招收40名学生,开班第一天就全部招满。

  卢治平给学生们讲解《弟子规》,他将其精华部分和当今现实结合起来,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文学知识,更学习了礼、孝及如何做人等。他说,孝敬父母,就是最大的礼。

  “社区任命我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这不是升官发财的‘委任状’,而是激励我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书’。今后,我会尽力而行,孜孜求索。”这位热爱孩子们的耄耋老人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