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的阳光洒满人间——记大石桥市官屯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侯文英屯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侯文英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她扎根于农村教育事业,把爱的阳光洒满三尺讲台;她由衷地爱护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用爱的阳光照亮了学生的心灵;她也爱她的丈夫,照顾瘫痪在床丈夫17载,用爱的阳光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充满温暖和希望。她就是2021年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石桥市官屯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侯文英。
  1991年,原营口市第一师范学校毕业的侯文英回到农村任教。那时,山里交通不方便,侯文英每天上班需要翻过两座山,雨雪天需要步行两个半小时才能到学校。
  有的学生由于家庭贫困无法完成学业,面临辍学。为了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放学后,丈夫骑摩托车带着年幼的儿子送她到学生家中家访,给予贫困学生经济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力量。她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学区内的村落没有我不熟识的,甚至哪所房子是我曾经的学生家都依然记得,每每路过都感觉很亲切……”
  侯文英说:“哪怕是一块钱,我带给孩子的不是金钱,是一种力量。人生没有坦途,每个人面临困境的时候都需要一种精神支撑,我希望给他们的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更希望他们能从我身上学到一点有益的东西,来充实他们未来的人生。”
  2004年正月初六的晚上,灾难突然降临,时为副校长的丈夫在值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面临天塌下来的打击,侯文英没有倒下,她一边强忍着巨大的悲痛,一个人扛起照顾生病丈夫和年幼儿子的责任,一边坚守在三尺讲台,执着于农村教育事业。她精心设计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向课堂45分钟“要”成绩,她所教的班级语文学科教学成绩,每次考试都是年组第一。
  17年来,侯文英每天4点起床给丈夫洗漱、吃饭、按摩、复健,晚上学着给丈夫做针灸。在侯文英的精心照顾下,瘫痪在床9年的丈夫竟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
  “我知道无论负担多重,我都必须挺住,照顾好丈夫和儿子,上好每一节课。当年年幼的儿子时常问我:‘妈妈,你累不累?’我会告诉儿子:‘我很累!但妈妈必须这样做。’我要让儿子学会担当。生活总是充满磨难,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顶天立地往前走!” 侯文英说。现在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他性格豁达仁爱、谦和内敛,每每看到儿子,侯文英的心里总是充盈着幸福和希望!

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李成龙 许潇兮 李喻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