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发展为本 厚植文化底蕴

发表时间:2023-10-18    来源:

  记者 仲属宁

 

  作为国家级文明校园,市实验中学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方略,全面强化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进教材、推进课堂,把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教育教学中厚植文化理念,文明校园建设硕果累累。

  秉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旨,市实验中学党支部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贯彻教育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教师们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学校重大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经济、社会、教育发展走势和学校现状,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先进的理念、忘我的境界、扎实的工作、一流的水准,精心打造品牌。

  学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重视和加强德育工作。通过课堂教学中心渠道以及政教处、团委等重要渠道协同开展德育工作,定期进行法制教育、社会实践,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标兵”主题教育活动。

  市实验中学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师德教育。学校积极倡导“务实、创新”的优良教风,要求教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多做贡献。同时,从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需要出发,坚持业务培训,启动名师工程,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教师进修深造,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在教学成就、社会声望等方面为造就骨干、名师创造有利条件。一是送出去进修,通过课程进修、短期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二是认真实施“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校内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的优势,开设专题讲座、拜师结对,做好传帮带工作。三是定期举行“示范课”“评优课”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四是大胆选拔使用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年级组长、课题组长等,在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

  市实验学校落实五育并举,开发学生潜能。学校积极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鼓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学校利用教室、墙壁、走廊等载体,形成了道德篇、艺术篇、启智篇、立志篇等班级文化建设主题走廊文化,陶冶了学生情操、美化了学生心灵、启迪了学生智慧。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及劳动技能、合唱比赛、文明学生、文明班级评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开设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书法、舞蹈、合唱等14个学生社团活动,开齐开全体音美课程,落实有效课堂教学,优化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走进市实验中学,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让人赞叹,有序的教育教学生活凸显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的成绩。学校定期对师生开展法制纪律和安全防范教育,健全安全防范责任制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鼓励学生做环保小卫士,开展“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

  学校利用宣传栏、教室板报、广播室、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开展文明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校园网络安全日公益视频主题班会、反诈骗网络教育、普法知识竞赛和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校团委定期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进行团课、队课教育,利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为学生们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阵地。借助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媒介,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

  市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说:“在争创全国文明城的大背景下,我们将继续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标准,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创办让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唐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