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志愿者 博物馆里开启寒假生活

发表时间:2024-01-16    来源:

 

  “……营口旧称没沟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清朝早期,牛庄港就成为了进出商船、渔船的避风锚泊之地。”上周,在市博物馆古代史和近代史展厅内,一个个学生志愿者讲解员以自己的视角,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营口历史。

  市博物馆为丰富青少年的寒假生活,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意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市博物馆以“小小的种子 大大的能量”为主题,开展第五届小小志愿者培训活动。

  小志愿者们情绪饱满地来到一个个展区,用孩子甜美的童声,讲述营口26万年历史。“第一次走进博物馆了解家乡的过去,感觉很不一样。”创新小学三年级学生代佳美告诉记者,她负责讲解古代史部分,从第一天的新鲜、兴奋到最后一天自己讲述“营口的过去”,她仿佛亲眼见证了历史的演变,“近距离了解家乡的历史,更有归属感。”

  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们感触颇深,认为这次活动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看着他们自豪、自信地为大家讲解营口历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张雨姣说,4天培训中,小志愿者们除了负责讲解外,还参加了书法、书画装裱、面塑、英语讲解培训课等,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记者 佟婷婷 文/

责任编辑:唐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