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百姓来说道 营口篇

发表时间:2013-12-23    来源:

    导读:河清海晏,富庶文明。一直以来都是滨城人民最深切的向往,在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它以独特的魅力和潜力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营口人。

    那么,营口市民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城市呢?对营口市创建、争评全国文明城市又有着怎样的认识?又有什么建议呢?记者选取了交通引导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教师、学生、普通市民、个体经营者等一系列创建文明城市中最直接的观察者和参与者来说道营口市的创城工作,现在让我们来倾听他们的心声。

    一、人物:环卫工人张秀侠  时间:12月16日下午14点  地点:市府路

张秀侠正在清洁街道卫生

    营口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列为重点,并开展过“清洁营口”大型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最深有体会。“我主要负责营口市站前区市府路的街道卫生,早几年卫生很差,很多市民也不自觉,有垃圾就随地乱扔,特别是有开车的,烟头啊,饮料瓶啊顺手就从车窗扔出来了,你看,这车来车往的,虽然有危险,但是咱们也得去扫啊,要不城市卫生太脏了。现在有了创城,一些爱护环境卫生的标语多了,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以前一上午就能扫出来几大袋垃圾,现在少了好多好多!”正在清洁卫生的张秀侠阿姨告诉记者,虽然保洁工作很累,但是看到城市环境在自己的清扫下一点点变好了,自己也感觉到非常的自豪。要说起张阿姨对创城工作的不足,她说:“希望在下雨、下雪的时候政府部门和各个商家能都出来清理清理,要不清洁负担太重了。”

    二、人物:交通引导员 李庄 时间:12月16日下午15点  地点:市府路华联北十字交通岗

李大爷正在执勤

   实施文明交通,保障交通秩序畅通是营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做好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很多志愿者自发加入到倡导文明出行的行列中。在市府路华联北十字交通岗,交通引导员李庄大爷正在引导行人过马路,引导车辆按照交通秩序行驶,他告诉记者:“咱们这个岗是市府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岗,也是交通事故易发的岗,以前啊,那行人也不看红绿灯啊,一撮一撮的横过马路,怎么说也不听。现在好了,有了创城这个活动,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了,你看咱们这个交通灯上都是咱们创城方面关于文明交通的宣传标语,现在行人也自觉起来了,特别是“中国式过马路”曝光之后,很多行人都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其实这也是为了自己人身安全做保障。”要说怎样才能让营口市的创城工作更好,李大爷说:“有人管理,有交通引导员的地方市民都挺能自律的,但是一些小的十字岗,特别是一些没有摄像头的地方,机动车,行人还需要规范,要创文明城市就得让每个人都先有文明出行的意识,否则,要想体现城市文明还得有挺长一段路来走。”

    三、人物:红旗小学  谭亚利老师 时间:12月16日上午10点 地点:红旗小学

谭老师正在撰写教案

    谭老师作为红旗小学一名直接分管学生德育建设的老师,经常带领学生们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道德讲堂等活动,作为离学生最近的人,让我们听听谭老师对创城的评价。“按照市文明办的工作要求,我们学校今年主要开展了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洒扫应对等相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孩子们的作为市民的身份感,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特别是前一阵有一个学生捡到400元钱,主动交给老师。还有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因为学校的家长和老师非常多,所以很容易混淆,但是有一次这个学生看到我说,客人您先走,通过这一点就可以看到学生在创城大氛围影响下文明礼貌的提升。”当记者问谭老师对营口市的创城工作还有哪些不足时,谭老师说“希望营口市的创城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再多一些,像现在绿地,公园都有很多像‘小草微微笑,请您走便道’的标语,一走一过就能让人很受教育,希望以后再多些这样的温馨提示语。”

    四、人物:红旗小学六年四班 任芷慧同学 时间:12月16日上午11点 地点:红旗小学

任芷慧同学正在写作业

    几年来,营口市文明办充分认识到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在乡村少年宫建设、道德讲堂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点目标人群,他们的切身感受又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共同走进营口市红旗小学,听听他们的感受。“我们学校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经常开展一些道德教育的课程,每回听完之后都深受教育。我以前坐公交车的时候有的时候光顾着自己了,也没有主动为老爷爷、老奶奶让座的习惯,现在我们学了弟子规,听了一些传统文化的课程之后,我上车就经常为老爷爷、老奶奶让座,因为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希望当我老的那一天,也能有人主动给我让座。”

    五、人物:加州牛肉面经营者王镇宇  时间:12月16日下午16点   地点:加油牛肉面馆

王镇宇正在粘贴文明餐桌宣传挂图

    一走进市府路加油站旁的加州牛肉面馆,首先映入眼帘是的三张“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宣传图册,正在收拾餐桌的老板王镇宇一说起创城工作给他带来的好处就滔滔不绝的谈了起来:“感谢营口市的创城工作啊,你别小看这几张市文明办发的文明餐桌宣传图和标识牌,带来的好处可大着呢,以前有的客人点的多吃的少,咱们也不好意思提醒,浪费现象非常多,每天的泔水都好几大桶。现在有了这些宣传挂图,来点餐的顾客都能主动的少点,吃多少点多少,并且我们也主动提供打包袋,不仅节约了我们饭店的成本,这种勤俭节约的良好传统也得到了传承。俗话说的好‘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一直都是咱们老祖宗的优良传统,现在党的八项规定也提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是这个意思,我们饭店算是为社会做个榜样吧。”

    六、人物:市民魏研峰  时间:12月16日下午17:00 地点:辽河广场

市民魏先生

    魏先生是地地道道的营口人,家门口就是健康小学,说起以前居住的环境,魏先生感慨良多,“以前我家楼下的垃圾桶总是满的,环卫工人清理的太不及时了,经常有些垃圾被随意丢在四周,大风一吹那个脏啊。还有一到学校早晚上下学的时候,那私家车什么的根本就不遵守秩序啊,到处乱停。还有我家楼前早上总有马路市场,早市一散到处都是垃圾脏水,不仅影响的交通还破坏了城市形象。现在好了,自从创城开展之后,我家楼道里了小广告少了,垃圾桶里的垃圾也少了,学校门前的私家车也都按照秩序接送学生,马路市场基本上到了8点也就散了,现在住的环境可比以前舒心多了。要说起还有哪些不足,就希望创城不要临急抱佛脚,检查组一来一阵风,要真正的形成长效机制,说实话,咱们老百姓是真心拥护和支持创城的,毕竟能给咱们带来真正的实惠嘛!”

    七、人物:出租车司机 张秀娟  时间:12月16日上午12点  地点:新兴大街

 

张师傅

    开出租车的张大姐一听我们是来采访她关于营口市创城的看法,立马就来了兴奋劲,“说实话。没创城的时候大家都没有自律性,拼客、不提供发票、不遵守交通规则。现在天天听广播,里面有关创城内容的讲解,也有很多公益广告,听着听着就意识到我们出租车行业是城市最直接的窗口行业,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是整个城市文明素质的代表,所以我们现在都以身作则,穿着工装开车,清洁车内卫生,主动提供发票,我觉得文明礼貌是相互的,我们文明素质提高了,乘客也觉得舒心嘛!” 

责任编辑:邢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