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领导活动      文明播报      区县传真 主题活动      一脉辽水      聚焦 雷锋在营口      讲文明树新风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道德规范      未成年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道德讲堂      文明点评 我们的节日      社区新闻发布会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
   首页->文明播报
走进大石桥陵园 讲述王德泰东北抗日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5.06.24 来源: 营口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文明网推出《红色之旅——走遍抗战纪念馆》系列报道。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炸毁了南蛮铁路,出兵东三省,悍然发动了侵华战争。刹那间,千里江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几十万父老同胞饱受凌辱,沦为亡国奴,而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无数营口籍的抗日英雄战斗在抗击敌寇的最前沿,他们前赴后继,奋勇作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谱写了一曲曲气吞山河、悲壮激昂的乐章。

    王德泰就是营口籍的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同志的亲密战友,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的创始人。他为实现东南满抗日武装力量的联合,坚持和发展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祖国的光复和人民的解放,他出生入死、英雄奋战,把满腔热血洒在了长白山大地上。位于营口大石桥市的烈士陵园,它真实记录着王德泰将军的抗日故事。

大石桥盘龙山烈士陵园

    少经风雨 始树抗日之心

    少年的王德泰家境贫寒,家里仅有两件半简陋的衣服和三亩薄田。他从小就随父种地,学会了很多农活,养成了勤奋、质朴、忠厚的好品德。后来,为了赚钱养家,他只身闯荡到吉林延吉给别人家当小工。那时,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横行霸道,欺凌中国同胞,所有的人都是敢怒不敢言。

 

大石桥盘龙山烈士陵园纪念碑“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一天,王德泰和同学一起逛庙会,忽然见大庙正门前聚着一群人,好像在看什么热闹。他挤进人群一看,原来是两个喝醉了的日本人在跟一个中国学生打架。那个日本人说小学生走路挤着了他,小学生说是那个日本人撞了他,旁边还有一个老师模样的青年女子在劝解,并且替学生说赔礼的话。哪想到日本浪人扯住中国学生的脖领子不放,还趁势欺人,伸手就搧了那学生几耳光。年少的王德泰一腔热血上涌,大喊一声:“住手,为什么随便打人?”日本浪人瞪着血红的眼珠子,吼道:“你们支那人八格牙路,通通的混蛋,打死的活该!”王德泰听罢,不由得火冒三丈,怒冲冲地喝道:“你再说一遍!”那个日本浪人想王德泰不敢把他怎么样,洋洋得意地说:“你们中国人是劣等民族,我们大和民族才是高贵的,我就要教训你们中国人!”说完,松开学生的衣领子,挥拳朝王德泰打来。王德泰侧身一闪,日本浪人扑了一个空,趁势抓住了日本人的胳膊用力一扭:“今天让老子来教训教训你个日本王八蛋!”王德泰将那日本人用力扭住,一拉一推,脚下用腿一绊,日本浪人就摔了狗抢屎。旁边的日本人猛地向王德泰扑来,被王德泰飞起一脚踹倒在地,王德泰又猛地向那两个日本人踹了几脚,两个日本人像杀猪一样嚎叫着,爬不起来了。

大石桥盘龙山烈士陵园展馆正厅

    这件事情过后,让王德泰更加清楚的认识到社会各个阶层的贫苦大众,已目睹了劳动人民的贫困与无助,感受了日寇、军阀、贪官、恶霸的残忍、蛮横和穷凶极恶,于是他立志长大后一定要伸张正义,解放被压迫的父老同胞,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

《王德泰将军与抗联二军》传

    王隅沟阻击战让王德泰一战成名
    1933年2月的一个傍晚,鬼子讨伐队七百余人到达依兰乡九龙坪意图对我王隅沟抗日游击根据地图谋不轨,县游击大队接到情报后立即组织所属的四个大队前往王隅沟狙击敌人的进犯,王德泰率领的中队负责扼守古城村南的峡谷准备迎头痛击日军。

展馆雕塑

    凌晨,日伪军和自卫团七百余敌兵,在池田大佐的统一指挥下,从依兰乡九龙坪出发,奔袭王隅沟,此时此刻,王德泰和战士们也刚刚用石头砌完石墙掩体,居高临下,监视着鬼子先锋队的一举一动。“中队长,打不打?”侦察兵元今山在王德泰耳边小声嘀咕着。王德泰没有说话,他心中暗自查点着通过的鬼子人数,他决定先让敌兵过去一半,让守在南山顶上的一小队吃掉,他负责带着二小队将剩下的一半吃掉。这时,前面的敌兵已经从脚下通过了,后面的鬼子正走在山崖下,王德泰将手中的匣子枪一甩“叭叭”两枪打出去,只见打旗的鬼子滚下马来。鬼子先锋队长竹岛次郎哇哇叫到“快快地冲!村子里地去,通通地杀!”随着王德泰的第一声枪响,南山上、对面的西山上,枪炮声像开锅一样响起来,子弹像雨点一般射过来,专在敌人密集的地方开花爆炸。刹那间,弹片横飞,像遮天盖地飞来的蝗虫,满天飞射,刚才还气势汹汹前进的鬼子在游击队密集火力的夹击下,变成了无头苍蝇,死的死,伤的伤,乱作一团。敌人左冲右突,正准备转回头夺路逃走,这时山上的巨石又从天而降,直接切断了鬼子的去路。王德泰这时把手臂一扬,高喊到:“同志们,杀啊,为死难的同胞报仇!”说罢,领着二小队冲向敌兵,近身血战。一阵冲杀后,剩余的鬼子全被击毙。由于王德泰成功指挥了王隅沟根据地保卫战后,他的名字在延吉游击队区到处流传,只要鬼子一听到“王德泰”三个字,都吓得胆颤心惊。

 

 

展馆内部展品


    只身肉搏 临危不惧美名扬
    1935年4月,王德泰根据满洲省委指示,准备袭击日军的运输中枢神经,京图铁路线。王德泰对五连长金哲镇说“五连长,这个任务交给你们来执行!”,“是!保证完成任务!”

展馆内部物品


    “同志们,今晚我们的战斗任务是破坏铁路线,颠覆敌人的国际列车,突击队由张连长带队埋伏在右侧15米远的小山坡上,射击队由我来带队埋伏在山腰上,冲锋队就埋伏在铁路线左侧那块草丛中,一切听我的命令,大家记住了吗?”众人齐声说:“记住了!”“好!各就各位,准备投入战斗。”5月2日,凌晨四点四十分左右,从朝鲜清津始发到新京的202次列车,风驰电掣地开过来,刚到钢轨松动处,“轰隆”一声巨响,机车与车厢翻了沟,有的车厢爬到前一节车厢上,有的一边歪倒。这时,埋伏在小山腰上的王德泰大喊一声“给我打!”“突突突---”“哒哒哒----”轻重机枪把警备车的门窗几乎封锁了,押车的日本警备队、伪警护人员见势不妙,纷纷从背后车门跳下来,爬到铁路线左侧拼命抵抗。为了不给小鬼子喘息余地,王德泰率领突击队、夺取队、冲锋队上着刺刀开始和小鬼子近身肉搏。一名鬼子中队长看到王德泰腰间别着匣子枪就知道是个官,手端着刺刀的长枪就想决一死战,两眼直勾勾的奔着王德泰而来。王德泰不慌不忙地与鬼子中队长刺杀在一起,斗了七八个回合,不分胜负,越斗越靠近防塌方的筑堤,这时,另一名鬼子刺手空拳从后边上来,向对面鬼子嘟囔了一句,一下子搂着了王德泰的后腰。先头的那个鬼子说了声“腰搂细”,端着刺刀就蹿上来,向王德泰狠命的刺过来。
    就在这紧急关头,王德泰用刺刀往左一拨,对面的中队长往右边一踉跄,枪靶子往后一蹲,搂腰鬼子的几个手指头被匣枪硌烂,只听他“噢”的一声,瘫倒在地。王德泰快速哈腰抓起搂腰鬼子,向对面的中队长砸去,说:“去你妈的吧!”那家伙还没站稳,又遭到这一砸,两个家伙搂在一起,双双掉了下去。剩下的鬼子,看王德泰如有神助,英雄虎胆,吓得丑态百出,有的头上蒙着被子,有的蜷缩在坐席下,浑身像筛糠一样哆嗦成一团,魂飞魄散。

展馆内部沙盘


    血洒抗日战场  烈士英名永存
    1936年10月,日伪当局调动了2.7万兵力围剿抗联,王德泰率领各部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斗争。10月末,他带领200余人拔掉了临江县东北太阳岔的一处伪军据点。11月下旬率部到抚濛边境的小汤河村修整。
    敌人得知消息后,纠集600余人于25日展开偷袭。王德泰率领300多名战士登上山头,向敌人猛烈射击。激战中,王德泰亲自架起机枪向敌人猛射,敌人死伤惨重,王德泰乘势追击。战斗即将胜利之际,王德泰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9岁。
    王德泰牺牲后,东北抗联各部和中朝人民都进行了深切悼念。后来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在悼念王德泰时说:“王德泰同志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是朝中人民反日民族解放战争的优秀领导者之一。他的勇敢斗争精神,将在朝中人民的心目中永垂不朽。”
    1982年,吉林省浑江市(今白山市)人民政府在王德泰牺牲地筑墓立碑,1987年,营口县(今大石桥市)民政局举办烈士展览,将王德泰放在首位。1988年,王德泰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展馆内部物品

    大石桥烈士陵园简介:

    营口大石桥盘龙山烈士陵园坐落在盘龙山西侧,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总投资为600万元。陵园分为碑、园、馆三部分。纪念碑高21米,正面外罩面为汉白玉,底部镶嵌雕塑,正前方是用整块汉白玉雕刻的花环、和平鸽,表达对和平环境的向往。花环下部刻写着“1947.12.19”字样,标示大石桥解放纪念日。经过扩建的陵园区占地2200平方米,设置卧式碑位,内植苍松翠柏和草坪。现安葬有抗联副总司令王德泰、全国战斗英雄常恩举等707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及病故军人(含营口市149名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为四层框架结构,馆内陈列500余件文献、实物、绘画、照片、图标等。
    陵园建成至今,先后被省、市批准为辽宁省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辽宁省青少年教育基地、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营口市国防教育基地、营口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孙彭博 [回到顶部]
主办单位:营口市精神文明建指导委员会
营口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