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清明“文明旅游”多措并举

发表时间:2016-04-13    来源:营口文明办

   公民出境旅游是展示国家形象、反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窗口”,然而,部分中国游客随地乱扔果皮、爬上雕塑合影、随意涂鸦等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今年“清明”期间,营口市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研究制定出台措施,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为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营口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增加宣传频率,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推进我市文明旅游工作。各级旅游部门和媒体集中宣传阐释新修订的《旅游法》、《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普及出境旅游相关知识,掀起了文明旅游宣传热潮。集中播发文明旅游提醒短信和文明旅游提醒语。加强对游客的教育引导,把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工作做到位、做到人。各级风景旅游区加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的刊播,制作遵德守礼提示牌,以文明提示牌、文明监督岗,影响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印发《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发放到全市各旅行社、景区、宾馆饭店,提高出境人员的文明旅游意识。 

文明旅游文明出行 

    根据营口市文明办统一部署,深入旅客中间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利用通关现场LED屏幕循环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公约》、《指南》、《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积极做好旅客出游前文明行为的规范引导,提醒每一位游客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重出游国家风俗习惯,自觉维护中国公民良好的国际形象。同时,鲅鱼圈边防检查站还制作了《文明出境游》宣传海报及出入境法律法规等简介宣传单,深入通关旅行团中进行发放和讲解说明。 
    交通关。为让游客在候机候车、乘机乘车时,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出游浓厚氛围,润物无声地接受教育,市交通局、客运集团、市运管处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在车展、码头、候车大厅的宣传橱窗、LED电子显示屏、告示板等显著位置粘贴《文明出境游》宣传海报,并指派专人担任文明旅游志愿引导员,向出境旅客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文明礼仪守则。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成效 

    为更好地促进涉旅单位的规范化经营和服务,节前营口市文明办联合市公安局、市旅游局、市服务业委等单位对营口市文明旅游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鲅鱼圈区边防检查站、“北海旅游景区、鲅鱼圈区星级酒店等地,对营口市文明旅游宣传工作、文明旅游窗口建设、公共场所道德建设及文明旅游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  
  检查组对营口市文明旅游工作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营口市多数涉旅单位能通过在显著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广告牌,发放文明旅游宣传页等方式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环境和氛围。检查组同时希望各涉旅单位要将文明旅游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继续开展好文明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充分展示滨城良好形象。
 (营口文明办)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