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季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16-06-27    来源:营口文明办
 
营口市召开文明之约•相约旅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季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6月24日上午,营口市召开文明之约•相约旅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季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全市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但不文明旅游现象却时常发生。营口市十分重视文明旅游工作,把文明旅游作为提升市民旅游素质、推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紧抓不放,并出台了《管理办法》,希望通过规范制度,起到教育警示作用,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的开展。今年,我市将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理念,促进市民旅游素质逐年提升。 

  一是开展文明旅游“地毯式”全媒体宣传,营造长流水、不断线、常态化、有热潮的活动氛围,在全市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在此基础上,通过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文明旅游工作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对策措施,安排部署工作。同时,文明办将采取月抽查、季普查的方式,对涉及文明旅游的景点景区、旅行社等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市文明办也将组织市民测评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并下发检查通报,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二是开展文明旅游“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行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人人彰显营口形象”的主人翁意识,争做文明有礼营口人。为配合开展好“五进”活动,我市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行业特点、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成立党员志愿者、旅游行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交警志愿者、雷锋车队志愿者、交通之声951车友会志愿者等8支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共计2000余人,在旅游旺季、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各景点景区、重点公共场所、街道社区等处开展文明劝导、文明提醒、文明宣传等活动,并带头维护景区景点环境,以此来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文明旅游之中。 

  三是立破并举,围绕旅游不文明行为,开展不文明行为征集,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对违法失德行为的惩处曝光力度,强力破除不文明旅游陋习。市文明办将围绕立、破两个方面开展两项活动:一是与营口日报、辽宁东盛集团联合举办文明旅游漫画大赛,并通过赤甲红专栏刊播参赛作品,广大市民群众及漫画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可将作品发送到大赛专用邮箱ykrbsmb@163.com;也可通过邮局、快递等形式邮寄到大赛主办地址,详情请见营口日报“笑妈妈”杯文明旅游漫画大赛征稿启事;二是与营口新闻网联合开展文明出行随手拍活动,积极发动志愿者及市民群众拍摄日常出行、公共场所、旅行游玩中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并上传到微信公众号“营口新闻网络台”或营口新闻网邮箱ykxww@163.com,作品一旦采纳将对投稿人予以奖励。 

  四是把文明旅游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之中,形成文明旅游和各项文明创建之间的良性互动、成效叠加,实现“处处是环境”的生动局面。 

  

形成文明旅游和各项文明创建之间的良性互动

  在发布会最后,记者就8支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具体活动、文明旅游是否已经写到了旅游合同里、如果违约会受到何种处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营口文明办)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