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剧进京获肯定 回到家乡做汇演

发表时间:2016-08-05    来源:营口文明办

 

 

 盖州市辽剧团《辽剧折子戏专场》。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8月4日上午,辽宁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在沈阳辽宁大剧院举行了专场新闻发布会推介辽剧。8月9、10日晚19点,盖州市辽剧团《辽剧折子戏专场》将在辽宁大剧院举办两场汇报演出。辽宁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唯一的地方剧种——辽剧寄予厚望,并给与大力支持,希望辽剧能在今后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同时更多的为基层群众提供文化艺术精品。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7月18日,盖州市辽剧团受邀进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龙凤镜》、《三战张月娥》一文一武两出传统辽剧。评委专家给予辽剧团高度评价:“文戏唱得好,武戏功夫好,演员扮相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现场全程观看,并评价辽剧团说:“盖州市辽剧团能把辽宁独有的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下来,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作为一个县级剧团,能克服各方面的困难,把一台文武齐备、全面精美的辽剧献给首都观众,很不容易。希望盖州辽剧团在今后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辽剧”。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辽剧”是辽宁省独有的地方戏种,原称“辽南戏”,20世纪50年代,由皮影艺人真人上台唱影调的演出形式逐步发展为舞台艺术。辽剧唱腔优美,行当齐全,并自成体系、雅俗共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2002年1月,“辽南戏”被正式定名为“辽剧”。

  

 

专业辽剧艺术院团。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盖州市辽剧团成立于1980年,剧团现有演职员65人,平均年龄38岁,是辽宁省重要的专业辽剧艺术院团,承担着传承,弘扬辽剧艺术的重任。近年来,盖州市辽剧团秉承“抓精品、排好戏、出人才、兴辽剧”的宗旨,排演大中小优秀剧目几十台,并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

  

 

“辽剧团进京会演剧目汇报演出”。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为了展示辽剧风采,向家乡父老汇报辽剧的发展成果,盖州市辽剧团将于8月5日下午两点在营口市辽河大剧院举办“辽剧团进京会演剧目汇报演出”,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中。8月5日下午,营口市宣传部和市文体新广局领导到辽河大剧院检查验收剧团彩排工作。(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