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的具体举措

发表时间:2016-11-24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艺术人才匮乏是营口市发展农村群众文化工作的短板。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营口市开展了“专业艺术人才辅导工程”,即在营口市范围内,组织专业艺术人才,对农村中小学校师生,实施艺术特长辅导。这项活动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扩大文化惠民范围,推动文化强市战略,提升农村学校艺术素质的一次新尝试。自2013年2月开展以来,近百名工作人员和专业艺术人才参与工程的筹备、辅导工作,共辅导177(场)次,总辅导时间5040小时,辅导学生7800多人(次),遍及营口市四个涉农县区共70所农村中小学校,累计行程上万公里。是营口市近年来专业艺术人才对农村实施艺术特长辅导,历时最久、参与人员最多、涉及面最广、投入最大的公益性辅导工程。

  营口市采取“结对子”(三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对社区艺术团的辅导培训工作,营口市市群众艺术馆在馆内开办舞蹈、器乐、戏曲等公益性的培训辅导班10个,每天都有群众进馆参与辅导活动,年辅导人数达5万人次。

  近年来,营口市延续“种文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组织开展“专业艺术人才下农村、走基层辅导工作”。营口市在西市区、老边区等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小学,设立4个农民工子女培训点,为农民工子女免费开设舞蹈、书法等文艺辅导班,已有近百名农民工子女受益,累计辅导课时达400小时。营口市组织专业艺术人才深入各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团队、农村中小学校、文化大户进行文艺辅导,累计辅导文艺骨干、中小学生、文艺爱好者500余次。(营口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广电局)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