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温暖“城市隐形人”的心

发表时间:2017-02-06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营口市工商局领导为环卫工人倒热水。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一杯热水、一份午餐、一个温暖的休息室……这些在普通人眼里,其实算不了什么,可是它在环卫工人刘丽珍心里却像冬日的太阳,时刻温暖着她的心。“太好了,这么冷的天能够吃上热腾腾的午餐,太感谢工商局领导关心!”2月4日中午11:40时,在营口市工商局食堂里,环卫工人刘丽珍一边吃着饭一边对记者说。

 

营口市工商局免费让环卫工人吃饭、停供热水和休息的地方。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刘丽珍是一名从事环卫工作28年的环卫工人,她每天凌晨3点就上马路,与同班的4个人清理维护二线盼盼路与光华路之间的环境卫生。恶劣的天气条件在她眼中早已不算什么,可是人有三急,上一趟卫生间需要走到建设卫生院,非常远这是她最头疼的事。刘丽珍说:“平时遇到刮风下雨,我们就在树底下避会雨水,累了就在马路边上坐一会,水都是在家带的,也不敢带多,喝完了就忍着,喝多了还得上卫生间,非常不方便。环卫工扫街,身上不干净,有时候还有气味,有时候到一些单位打一杯水,都有人会嫌弃地多看上几眼。现在,工商局免费让环卫工吃饭,提供热水喝休息的地方,工作人员还一个比一个热情,我和工友这心里都感觉暖暖的,找到了家的感觉。”

 

一个休息的地方,一杯热水,中午一顿热乎的饭菜。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在环卫工人的休息的地方,记者看到房间其实并不是很大,摆设也很简单,就一个沙发和几杯开水,可是这些东西,在环卫人来说已经足够。“环卫工人一天到晚起的特别早,非常幸苦,通过我个人上班的路上,看到他们打扫卫生,特别雨雪天,特别不容易。工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关心弱势群体,关心环卫工人,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给他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一杯热水,中午一顿热乎的饭菜,体现一份工商局对环卫工人的关怀,也是提供了一份温暖。我们要求我们工商人从内心深处增加我们为老百姓服务的意识,为弱势群体服务的意识,为营口的文明,优化营口的营商环境进我们工商人的一份努力。”市工商局副主任郑贵刚说。

 

“马路天使”、“城市的美容师”。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当人们提起环卫工的时候,往往会联想到“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这些词汇。环卫工人的工作,我们也不是太过陌生,习以为常,很难把美丽街景与环卫工人联系在一起,经常都没有注意到他们的劳累与艰难。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环卫工人的工作更加艰辛,马路上每天来来往往的人群,有多少人会在他们身边停留?各行各业,只有职位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城市环卫工就像是城市的隐形人,起早贪黑,默默无闻,现在是为他们做些事儿的时候了。”我们真应该多关注他们的生活!爱心早餐,爱心午餐这种温暖又实际的活动,不仅解决了环卫工人的早餐问题,更让他们觉得自己受到了久违的温暖。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只有大家都来关注城市环卫工人这一广大群体,尽己所能、量力而行,能为环卫工做的,不只是早餐、午餐,还有更多……(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