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启动“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为主题的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营口新闻网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质,推进营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日前,市爱卫会下发《营口市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从3月末至5月上旬,在我市城乡广泛开展“厕所革命”宣传、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爱国卫生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今年国家和省爱卫会确定的爱国卫生月主题为“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市爱卫会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按照“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的原则,集中解决城乡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真正实现长治久洁。

  我市结合主题活动增加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和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的内容。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清理市区内集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沿街单位、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居民开展住宅小区环境治理,清理“十乱”现象(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切实解决市区中存在的广告牌匾设置不规范、建筑工地管理不到位、农贸市场整治不彻底、背街小巷脏乱差、车辆停放无序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要求各县(市)区、村镇要动员群众清理农村“三堆”、“三边”。主要清理村镇内道路两侧及边沟内积存垃圾、杂土,清除垃圾堆放点(箱)垃圾;清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与卫生死角,做到日扫日清;清理河道、池塘、溪流、沟渠等水体的积存、漂浮垃圾,消除蚊蝇孽生地;清理村镇周边积存的建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集贸市场内及周边积存的垃圾;清理柴草堆、粪便堆、杂物堆,解决脏、乱、差问题。

  爱卫月期间,全市结合《2018年营口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有效开展灭蚊蝇、除四害工作。自4月10日-4月30日,全市将集中开展春季群众性灭鼠活动。市爱卫办将在主城区集中统一规范设置毒饵站,现场指导投鼠药。其他各县(市)区也要按照要求,规范设置毒饵站,加强灭鼠技术指导和管理。市爱卫会提醒广大市民,在此期间照看好自家的孩子和宠物,不要误食。一旦发现有溴敌隆中毒可疑现象,请立即送往医院对症治疗,一般注射维生素K1即可解毒。

  市爱卫会还统一下发了全国爱卫月宣传片和宣传海报,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活动月期间要在主要媒体、城市公交、机场、车站、公园等场所的户外广告和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及单位电子屏上广泛传播宣传爱国卫生知识。

  本次活动由发动准备阶段、集中组织实施阶段和验收总结阶段组成。

  市爱卫会将对全市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各部门落实爱国卫生月的各项活动。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