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堂歌”镌刻童年的快乐记忆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营口新闻网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明天明天这歌声飞遍海角天涯,飞遍海角天涯......”看到歌词,很多人会不自觉地哼唱起儿时的旋律,这首富有时代气息的青少年歌曲,已经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歌声与微笑》仅是当代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创作的近千首作品中的一首。 如今校园的广播里、课堂上,孩子们唱起的《春晓》、《游子吟》清新优美的旋律都出自谷建芬的笔下。如今,83岁的谷建芬依然在创作,丰富着孩子们的童年课堂。

 3月29日,由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咏唱经典在营口”——谷建芬《新学堂歌》进校园公益活动走进营口实验学校,在营口市掀起了“咏唱经典”的热潮。活动中,这位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走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唱起镌刻在童年里的旋律。

《新学堂歌》是以古诗词、格言、古训为歌词而谱写的歌曲集,是谷建芬在退休后花费十余年心血,献给孩子们的礼物。从2004年至今,已经创作完成50首,这些歌曲不仅保留了谷建芬老师作品旋律清新优美、节奏明快、易学易唱的特点,更抓住了古诗词的韵味和意境,能够让孩子们更快乐地在美妙的歌声中学习和传承经典,真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目前,《新学堂歌》中的不少歌曲已经在全国各地中小学生中广为传唱。在营口很多小学校,孩子们已经熟练地唱起《新学堂歌》中的很多曲目。

在活动现场,来自营口新闻媒体、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十二位志愿者,成为“咏唱经典在营口”——谷建芬《新学堂歌》进校园公益活动的第一批形象推广大使。他们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青少年中弘扬《新学堂歌》蕴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谷建芬回忆,一位朋友曾经告诉她:“你看现在的孩子都没有歌唱了。”于是,70岁高龄的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儿童歌曲的创作中,谱诗成曲,给孩子们创作经典。

  “有一种爱叫放手,有一种苦难叫占有”是一直激励谷建芬写完50首《新学堂歌》的动力,也是她在老伴和女儿相继离世,自己饱受打击得了抑郁症之后,写下的《有无歌》中的歌词,她说:“这首歌带给我生活和未来的信心,今天,给孩子们发这首歌是我梦中想的一件事,让孩子们在歌声中长大,让历史中前人的教诲在孩子的心中铭刻。我今年83岁依然创作,希望我的创作对孩子的未来成长做最大的支持。”

《新学堂歌》的是谷建芬呕心力作,是送给孩子们的礼物,谷建芬曾说:“孩子们,你们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知己,为你们创作使我感到心里最充实,创作‘新学堂歌’比我之前的创作都有意义。”

  《新学堂歌》进校园公益活动在营口开展以后,这些歌曲也会走进更多的孩子中间,用歌曲这种独有的校园文化方式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