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传承文化精粹,培育厚德人才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营口文明网

    近年来,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以“传承文化精粹,培育厚德人才”为主题的“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形成了常规,抓出了成效。

  各中小学通过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使“规范汉字书写”成为广大师生的一种自觉行为。各学校按照课程标准,要求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必须每周安排1课时的书法课。在美术等课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在综合实践活动或校本课程中也积极开展书法教育。各学校积极成立书法社团,配备专业书法教师,培养学生们的书法兴趣,营造校园书香墨趣氛围。主动邀请书法家为各校语文、书法、美术教师、书法爱好者进行培训,使他们成为活动的骨干力量。营口市实验学校、第十七中学等多所学校编写了简易实用的书法入门、书法临帖等教材,免费提供给学生。各学校还相继举办书法大赛,掀起了书法热潮,墨香飘遍校园。

  各学校将普遍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形成以诗育德、以诗启智、以诗塑美的良好局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采取不同的施教方法;注重诗教的融合和渗透,把诗教与语文教学中的诗词授课相结合,与政治、历史和公民素养教育相结合,与书法、音乐等课程的艺术熏陶相结合。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辽河杯”诗词、楹联大奖赛中,教育系统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全员参加,由市教育局择优进行上报,最终,营口市教育局获得县区、行业团体总分第二名。组织近市地区高中学生参加营口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诗词大会,参与率达100%。

  市教育局还制定了学生诗社(社团)诗教活动计划和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相关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各种形式的诗歌赏析、诵读、吟唱比赛等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爱诗、读诗、写诗、赏诗的兴趣。同时各中小学每学期制定诵读计划,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推进诵读活动的制度化。搭建诵读平台。深入开展“朝阳诵读”读书活动,每日安排1次课前诵读、每月召开1次以诵读为主题的班队会、鼓励学生课余时间自由诵读,由课内向课外延伸、校内向校外延伸。深化诵读活动。

  此外,市教育局还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了“传美德,话家训”、“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弘扬节日文化,继承传统美德”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引导广大师生缅怀先烈,不断增进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德育优秀课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报送了8节优秀课。其中3节获得辽宁省一等奖,5节获辽宁省二等奖。

  系列教育活动实现在活动中育人,在体验中成长。中华传统美德的种子已深深驻进学子们的心田,随着时间的推移定能生根发芽、枝繁茂盛。(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