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最美好的距离 营口市中小学开展“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营口文明网

    礼貌是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距离。《孝经》云:“礼者,敬而已矣!”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文明。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文明一座城市。开学第一课,营口市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又有意义。“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活动,将激励更多的青少年从自身做起,敬礼法、懂礼貌、知礼节,做文明有礼的营口人。

  

     育才中学:

  多种活动践行“礼”

  “礼是回答问题时声音洪亮吐字清晰,礼是不乱扔果皮纸屑的自律,礼更是放学时高喊‘恩师再见’的感激……”

  9月1日,营口市育才中学举行“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主题升旗仪式,学生代表梁萧文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育才有礼 从我做起》主题演讲,号召每一位育才人将文明有礼融入学习和生活的各个领域,让育才中学这个大家庭“如沐春风,其乐融融”。

  这是育才中学践行“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短时间内,育才中学迅速掀起“育才有礼”的活动热潮。部分师生牺牲暑假时间,参演并制作了近8分钟的文明礼仪教育视频短片,在8月28日开学第一课活动中为入校新生播放。课堂上,围绕向老师主动问好、文明用语使用、遵守秩序等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对全体入校新生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学生还集中观看了大连春田中学语文公开课实况录像,体验文明礼仪教育对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所发挥的作用。

  在军训中为新生传授文明礼仪规范,召开新学期“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动员大会,各班召开“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各年级班主任围绕礼仪教育召开研讨会,学校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情景剧展示……育才中学将以各种形式的活动,践行“育才有礼”。

  

  启文小学:

  上好人生的第一课

 

    9月3日上午,记者在启文小学与师生们观摩了一场关于“礼”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学生们通过说唱、情景剧等不同形式,对“礼”进行了展示,充满创意的表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我喜欢情景剧《猜猜我有多爱你》。小栗色兔子很可爱,它认真尽力地向妈妈大栗色兔子表达,告诉大栗色兔子“我好爱你!”它希望自己的爱能胜过妈妈的爱。可是,不管它怎么形容,怎么比喻,最后都被妈妈轻而易举地超过了。这个情景剧充满了浓浓的爱,让我懂得了如何爱父母以及孝敬长辈的重要性。”六年二班的高嘉澳同学对记者说。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没有礼貌,很难在人群中立足。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失礼,都可能会得罪他人。身为礼仪督导员的我,更要从小就有礼貌、礼节。”四年三班刘芷含同学说。

  “做人先学礼,礼仪教育是我们人生的第一课。”张冶校长说,为了让学生有“礼”,学校在各班设立学生“文明礼仪”督导员,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也向孩子传授何为“礼”,如:参加文体活动礼仪,在剧场观看演出,入座后,应将帽子摘下;在家里,子女向爸爸妈妈勤问候,是尊重和体贴他们的实际表现;早、晚问候不能省略,重要节日(如春节、父母生日)不要忘了献上深切的祝福。

  

  健康小学:

  新学期先学交通礼

  “上下车时,要从车辆的左侧还是右侧车门上下?”“下雨天小朋友撑伞或穿雨衣时,要选择颜色黯淡的还是鲜艳的?……”新学期,站前区健康小学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讲交通礼,因为这是关乎文明素质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内容。

  9月3日,健康小学千余师生在操场集合,参加由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市交警支队和健康小学共同举办的《开学第一课——营口有礼,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交通手势常识、认识交通标志、模拟在交通路口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和交警指挥走斑马线通过道路、礼让斑马线、说出10个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民警设计了精彩的互动环节,有针对性地给同学们讲解了“交通礼”,让同学们了解并学会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使同学们认识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自觉抵制各类不良交通陋习,做文明交通小使者。

  活动中,学校向10名文明有礼小使者颁发证书,希望他们在新学期成为带动全校学生文明有礼的好榜样。

  健康小学学生于泽祺告诉记者,“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学到了很多平时忽视了的交通知识。我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样才能安全出行。”

  健康小学副校长王进表示,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小学生文明礼貌养成教育非常重要。

  

  第九中学:

  营口有礼,从师生做起  

  9月4日,营口市第九中学8年2班的孙程博同学格外开心。因为市中小学“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母校举行。她和其他同学一样,对各种礼仪规范烂熟于心,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置身这所美丽的校园,偶遇的每名师生都会笑脸相迎、躬身问候,体现出良好的待客之道。与他们交流,言谈举止间彰显礼仪的魅力。启动仪式上,一段《学生文明礼仪》视频短片吸引着全体师生的目光,让人感受到礼仪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改变:在生活中互重互让,在学习中互敬互助。得到自我升华的同时,更加珍视老师的辛苦付出。

  若要有礼,身体力行。演讲老师以《文明有礼 从我做起》为主题,阐述“文明礼仪”对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意义。文明礼仪讲座犹如春风化雨,丰润师生的心灵。

  孙程博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礼仪规范充满兴趣,时常上网查询相关知识,模仿传统礼仪姿态。加上老师的言传身教,她觉得自己获得了由内而外的提升,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找到了自信。

  

  建设小学:

  开展螺旋上升式礼仪教育  

  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建设小学。刚打过上课铃,学生们正排着整齐的队列,有序地进入教学楼。校党支部书记张好介绍说,上楼的学生统一靠右侧通行,下楼的学生则靠左侧通行,这体现的是行走之礼;走廊里,学生偶遇老师主动问好、打队礼,老师也向学生问好、微笑回礼,这体现的是言谈之礼和待人之礼。教学楼走廊、教室里,处处张贴着“营口有礼 校园先行 从我做起”等文明礼仪宣传标语,一些标语下面配有宣传图画,形象生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张好介绍说,从仪表之礼到仪式之礼,从言谈之礼到待人之礼,建设小学教师以身作则的同时,不断强化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差距,用螺旋上升的方式,进行有层次的礼仪教育。比如,一二年级学生接受的是接人待物的基础礼仪,三四年级通过品德课等方式,引导孩子尊敬长辈、懂得感恩,五六年级的学生作为学哥学姐,要求起到榜样作用,逐渐养成社会责任感等良好品行。

  张好还介绍,建设小学常年坚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2007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首批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基地”。学校每学期根据学生的表现评选“美德少年”,对学生的礼仪教育辐射到家庭,让孩子从点滴做起,养成习惯,真真正正做到文明懂礼。

  四年五班的同学们每人做了一张礼仪心愿卡,卡片上写满自己对礼仪的理解与感悟。“礼仪榜样”李艾舒迪同学说:“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文明礼仪更要做好。同学间要相互友爱,对师长要有礼貌,对公物要爱护。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里,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营口日报综合 )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