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大石桥:环保综合整治让南楼换了“容颜”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

  连日来,大石桥市南楼环境综合整治打出多套组合拳,在交通环境、企业形象、街路容颜等方面均发生可喜变化。

  交通环境:高压整治 常抓不懈

  道路交通秩序是直接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关键,自以大石桥市南楼地区为重点的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石桥市交警大队严格执行大石桥市委市政府环保综合整治工作组工作部署,立足本职,持续加力,保持打击交通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有效治理二次扬尘等环境污染问题。

  大石桥市交警大队南楼中队以进出南楼的交通要道为管控重点,采取定点查处与公路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看死守,对大货车超载、超限、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不遮盖、遮盖不严密、不悬挂号牌、扩大号不清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和打击,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提升驾驶人环保意识。

  大石桥市交警大队南楼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积极与路政、运管处等部门配合,其中与路政配合4次,查处超限大货车、超载运输车辆20余台次,查处不遮盖、遮盖不严密等违法车辆40余台次,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集中整治基础上,坚持常抓不懈,按照大石桥市委市政府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整治工作。”

  企业“整形”:喜穿“新衣”巧“梳妆”

  为积极响应大石桥市委市政府环保综合整治工作组对南楼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整治要求,解决企业环境方面存在的“脏乱”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外部形象,全力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近日,由大石桥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南楼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及各相关村组成的企业外部形象整改工作组对南楼经济开发区区域内既有土地手续又有环保手续的185家企业进行外部形象整治。

  本次整治行动中,企业外部形象整改工作组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并督办落实。整治重点对企业厂房、厂区、大门区域地面实施部分更换和维修,将厂区外墙统一喷刷防水涂料,力求美观干净,切实提升企业外部容貌,实现企业形象的标准化、精细化。

  截至目前,80%的企业已整改完毕并等待验收检查,其余部分企业还在整改当中。下一步,企业外部形象整改工作组还将继续实施第二批整改措施,督促剩余企业整改。

  路宅隔离:营造规矩“家园”

  按照大石桥市委市政府环保综合整治工作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南楼路域环境特点,9月3日以来,大石桥市公路段集中力量在镁都大街东段、张官至枣岭段修建路宅隔离墙,持续美化环境。

  大石桥市公路段负责人介绍,修建路宅隔离墙能起到稳固路基、美化路容、保护环境的效果。此次路宅隔离墙计划修建1840延长米,大石桥市公路段每天投入50余名工作人员、10余台机械设备推进工作,全部工程于9月中旬结束。

  此外,大石桥市公路段全力做好其他公路附属设施维护工作,加紧涂白和修剪路树,修复路树树池,营造整洁亮丽的村路环境。

  村庄“美容”:生态优美人心畅

  走进大石桥市南楼经济开发区鞭杆村,原先坑坑洼洼的小村路、柴草垛、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宽阔的柏油路、粉刷一新的墙壁、明亮清晰的路灯……自环保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鞭杆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美了,村民心情更舒畅了。

  蓝天下,池塘里,荷叶随风摆动;干净整洁的村路旁,姹紫嫣红的花朵向太阳“微笑”;崭新的健身广场上,村民健身娱乐好不自在……76岁的罗振拥是鞭杆村村民,说起如今村里的种种变化,心情特别激动:“原来这道路不整齐,还特别窄,也不栽树,到处都是荒草。现在呢,道路加宽了,树栽上了,天也蓝了,水也清了,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老百姓对这样的环境非常满意。”

  多年前,鞭杆村村路两旁柴草、废石料乱堆乱放,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加上村路年久失修,导致该村环境“脏、乱、差”。为了改善村里环境卫生,村两委班子筹集资金近300万元对村里各项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主街主路由原来5米扩宽至7米,重新翻修道路两旁的排水渠,对村中心的荒草水塘进行净化处理,将其改建成了莲花池。同时,还为村民修建了村民活动广场、休闲长廊,安装40余盏路灯,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啊,我们确实很幸福,环境改变了,什么叫青山绿水,什么叫美丽村庄,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罗振拥满脸笑容地对笔者说。(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