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贡献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营口文明网

  今年以来,市残联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残联年度工作计划,同步实施、同步建设、同步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实效。

  今年,市残联免费为全地区180名0-6周岁贫困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服务。与学校、乡(镇)街、村(社区)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及时了解掌握残疾人家庭未成年人的思想情况、行为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教育帮助工作,让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与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安排市助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针对不能出门的未成年残疾人,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受到了家长和社会好评。同时,为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市残联定期举办志愿者培训班,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能力。

  市残联结合未成年残疾人特点,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指导全市各特殊教育学校抓好残疾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以残疾学生发展为本,以道德、文化、科学教育为中心,指导各特教学校积极探索“教育、康复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培养学生自尊自强、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立志成才的品质,努力为各类残疾学生将来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适应社会需要打好基础。指导特教学校利用日常教育教学主渠道,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堂渗透以及辅导员与残疾学生沟通、交往等,对残疾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解除残疾学生心理障碍,引导残疾学生做好心理调节,增强残疾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使残疾学生养成宽容、妥协、合作良好习惯。同时,抓好感恩特色教育,增强残疾学生感恩意识。开展了《感恩师恩》《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他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残疾学生“图报”能力,学会了如何报答国家、社会、父母、老师和他人。指导特教学校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残疾学生运动会、残疾学生书画展、残疾人艺术汇演等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让残疾学生在自觉参与中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2018年8月,我市特教学校选送8名学生代表营口市参加了辽宁省首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取得了4金6银8铜的优异成绩。

  市残联还以各种节日为契机,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未成年残疾人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效性。积极做好残疾预防及关爱未成年残疾人宣传工作。市残联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引导全社会关注残疾预防,关爱未成年残疾人。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