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文明办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1123日下午,营口市文明办组织长征小学的师生到站前区检察院“未成年教育公开课堂”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 

 

    站前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首先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片并简要介绍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及庭审要求。随后,长征小学11名学生穿上制服,走进审判庭担任了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和原告人等角色。通过真实案例再现的形式,模拟审判了一起未成年人因家庭原因过早进入社会导致偷窃的案件,给在座师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 

 

 

 

    本次模拟法庭分为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判决等阶段。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同学们惟妙惟肖地对质展示了法律工作人员认真、严谨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营造出了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让所有在场的旁听人员都真正融入到了整个审判过程中。

     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中受益匪浅,以后一定会更好的学法,要争做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用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共同分析犯罪的原因,总结教训,使学生在实践中学法,知法,懂法进进而成为守法的公民;通过“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使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程序和过程,深入进行职业体验。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为社会、学校、家庭与未成年人之间搭建法治教育的桥梁,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