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教育系统:礼德育人 文明万家

发表时间:2019-02-28    来源:营口文明网

   2019年春季,“营口有礼”依然是我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市教育系统坚持德育创新,把学生的语言文明和行为文明作为常规教育的基本内容,做到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让礼仪教育真正融入到校园的每一项活动中。

    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营口有礼”活动,把文明礼仪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出文明礼仪“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心里”,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文明礼仪进家庭”等系列活动。他们从提高教师礼仪修养入手,进而提高学生、家长礼仪修养;从创建文明校园入手,进而实现家庭、社会文明有礼。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座城市”的目标。

  举旗立标

  用制度规范礼仪教育

  “问别人话的时候先说‘请问’;别人给了自己什么东西要说‘谢谢’……”这是育才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学《要教给孩子们的32条礼仪》——市教育局编制的适合各年龄段的礼仪教育校园读本。每天清晨,幼儿园、小学把该读本作为晨读的一项内容进行朗读和讲解;中小学校还通过主题班团(队)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加深学生们对32条礼仪的理解。

  “营口有礼”活动开展后,市教育局成立了“营口有礼”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把师生的礼仪教育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了《营口市教育局“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提出“营口有礼 从师生做起”,把“礼仪教育”作为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去年9月4日,在市第九中学举办了启动仪式,标志着市教育系统“营口有礼”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他们先后出台了《“营口有礼”进校园行动计划》和《“营口有礼 礼伴假期”活动安排》,为全市中小学开展“营口有礼”工作指明方向。

  市教育局先后编制了《要教给孩子的32条教养礼仪》《幼儿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手册》《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手册》《初中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手册》《高中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手册》等5本“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校园系列读本,规范师生的礼仪行为,提高师生的守礼意识。部分学校探索编制文明礼仪校本教材,把礼仪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

  开学第一课

  吹响礼仪教育的号角

  主题演讲、经典诵读、童谣传唱、宣誓活动、文明知识宣讲……2018年秋季开学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

  “从我做起,让闪光的青春从文明起步,让校园变得更美丽。”这是学生们在开学第一课中发出的倡议。我市各学校精心策划开学第一课活动,采取童谣传唱、经典诵读、知识竞赛、文艺表演、小小百家讲坛、文明礼仪集体宣誓和签名等学生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接受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礼仪熏陶,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习文明礼仪规范,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养成文明礼仪习惯,引导学生崇德向善、遵德守礼,增强教育实效。

  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网上家长学校等网络平台,相继推出校园文明礼仪系列报道。同时,利用板报、宣传栏、文化墙、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张贴悬挂文明礼仪教育标语、宣传画,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礼仪的知晓率,让文明礼仪教育随处可见、随时可学,营造文明守礼浓厚氛围。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获得提升。

  文明礼仪进课堂

  推进师生礼仪意识全面提升

  “红灯不能闯,反道不能行;排队有秩序,垃圾不乱扔……”实验中学八年三班的文明礼仪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用快板的形式演绎《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唱出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徐子涵同学说:“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懂得了日常出行的文明礼仪,同时也会提醒父母注意文明安全行车。”学生们还通过童谣传唱《三字经》、文明礼仪情景剧等形式,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班会活动,一堂堂文明礼仪教育课传递着文明礼仪新风。

  市教育局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领域。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举办传统文化成果展演。利用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加强对学生文明礼仪的引导,体现爱国、敬长等主题。把礼仪教育纳入中小学及学前教育总体教学安排,开全德育课程,组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确保中小学每周最少一次礼仪教育。结合“童谣传唱”活动,开展“文明礼仪课前一歌”活动。为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少年学习生活相结合,组织开展地区观摩课《君子淑女》。随着“文明礼仪”进课堂活动的开展,礼仪培养潜移默化地融入校园文化生活,用经典文化浸润师生心灵。

  “营口有礼 从教师做起。”市教育局开展教师培养行动,把礼德教育纳入师德师风建设之中,大力提升教师文明礼仪素养。全市近50名中小学优秀骨干教师赴山东曲阜,开展首批“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种子教师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学习观摩、情景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儒家礼仪文化的精义、中华传统礼学的现代应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方式,掌握礼仪文化理论知识、教学方法与实践路径。组织专人开发礼仪课程,编写校本教材。在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中加入礼仪教育内容,通过开启“文明课堂”,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开展“最美教师”“文明教师”评选、“做文明的引导者”教师演讲比赛、争做“四有”好教师征文比赛,引导教师从一言一行做起,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开展主题活动

  深化师生礼仪观念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和礼仪,那你就是真正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这是创新小学程木森同学在全市中小学生“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主题演讲决赛中的一段话。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守。”学校教育将礼作为学生修身养德的基础,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去年10—12月,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明办等单位,举办了中小学生“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演讲比赛,来自全市近600名选手参加。赛后,部分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及家长一同走进“营口交通之声”直播间,向市民们展现新时代学生优秀的精神面貌和学校、家庭对文明礼仪观念的认知。

  为使全市广大学生加深对“营口有礼”的理解,市教育局还组织中小学生参与了“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网络征文大赛、“营口有礼 书润万家”读书交流会、“营口有礼 你书我画”作品征集等活动。在职业学校中开展以“塑我职业形象,营口职校有礼”为主题的文明风采竞赛,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展示职教师生良好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在全市广大师生中学唱、传唱《营口有礼》歌,各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营口有礼》大合唱比赛。

  为了展示礼仪教育成果,市教育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营口有礼”系列展播活动。与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文明有礼 从我做起”校园短剧大赛,优秀作品在营口电视台《阳光齐步走》栏目进行展播。与团市委、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营口有礼 从青少年做起”校园示范宣传展播活动,围绕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的“坐、立、行”等举止行为和文明用语进行活动策划,具体和固化校园升旗仪式、入团(队)仪式、成人仪式内容,规范生活礼仪、社会礼仪、社团活动礼仪,分批次在营口电视台《滨城报道》和“掌上新营口”进行现场展播。各学校纷纷制作“营口有礼”微视频,在校园及教育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倡导文明守礼的社会风尚。

  寒假“五个一”

  助推家庭礼仪观念提升

  “我家小宝吃饭不挑食了,吃饭的样子也规矩了许多,过年时亲戚们看到,都说孩子懂礼貌了。”这是站前区建设小学一位家长的感慨。他说,孩子的变化得益于老师寒假布置的一项作业——日行一礼、录制礼仪小视频。孩子妈妈说,知道有了这个作业,我和孩子爸爸就决定针对孩子挑食、剩饭的毛病,把作业的重点锁定在餐桌礼仪上。我们每天给孩子讲一个餐桌小常识,还把一些小视频发到班级群里,两周下来,孩子就有了很大的变化。

  为充分利用假期,深化学生文明礼仪行为的实践养成,使“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延伸至家庭,市教育局号召全市学生在寒假双节期间,开展以家庭礼仪和社会礼仪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即开展文明礼仪家庭“五个一”活动。

  录制一个“礼仪”小视频。学生们与家长共同录制一个礼德教育小视频,其内容有“我给父母讲‘礼’”,也有“父母给我讲‘礼’”的小课堂;有与家人出游时的“游览之礼”的小短片;还有“日行一礼”的宣传片……每个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容进行录制,部分学校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

  照一张行“礼”照片。寒假春节正是亲友聚会、假期出游的时间。市教育局抓住这一礼仪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把校园教育延伸至家庭,号召家长用手机记录孩子与亲人、与长辈见面问候、行礼的照片,开学后,孩子们的照片被制作成假期礼仪照片墙,展示学生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也是对学生的又一次礼仪教育。

  写一篇讲“礼”小文章。假期中,教育局号召全市中小学生撰写文章,参加《我给父母讲“礼”》《父母讲“礼”守“礼”二三事》《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垃圾分类我先行》等主题写作活动,促进文明礼仪进家庭活动的开展。同时鼓励孩子们向国家二级刊物《辽河》及《营口日报》“向日葵”专版等处投稿,以扩大活动影响。

  开展“日行一礼”活动。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弘扬中国特色礼德观。春节期间要按中国传统习惯行拜年礼,做客时要守做客礼,接待来访客人时要守待客礼,就餐时要守餐桌礼。

  市教育系统将礼仪教育融入学生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中,通过活动引领、实践养成,让文明礼仪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结合教育改革,努力拓宽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渠道,将礼仪引导打造成校园特色,培树“文明礼仪示范校”。充分发挥教育连万家的优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新格局,真正让礼仪的种子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营口日报 孙文茹)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