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用潮拍新模式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文化内涵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营口文明网

    明年是雷锋从辽宁营口参军入伍60周年。3月4日,营口在北京举办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全国媒体聚焦《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的启动,用潮拍新模式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的文化内涵。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就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近日,辽宁省出台了《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发出动员令,努力将辽宁打造成为全国学雷锋高地。在营口举办的“雷锋文化影视周”和《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活动,是辽宁弘扬雷锋精神的整部“交响乐”中,紧扣时代脉搏的动人乐章。 

辽宁营口是渤海湾第一个对外开埠的百年港城,是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发源地和雷锋精神发祥地。1960年,雷锋20岁,意气风发,参军入伍来到营口,并作为新兵代表在欢迎新战友大会上发言,此后,在这座城市写下了第一篇日记、照了第一张照片、受了第一次嘉奖,度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军旅生涯。经过近一个甲子的积淀,雷锋精神与雷锋文化已经成为营口这座城市充满温情的文化符号。 

  

  雷锋的人生既体现自强的奋斗精神,又体现真心爱他人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奋斗”和“奉献”永远不过时,而且人人可学,利于人人,在《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的启动仪式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组委会负责人和营口市委宣传部领导介绍,微电影极拍活动以“影视世界·中国故事·雷锋文化”为主旨,通过72小时微电影拍摄,将“雷锋文化”与“营口有礼”有效结合,增强文化自信,汇聚精神动力。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单位领导表示,在媒体融合的新时代,在短视频风口,《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的方式,通过记录每个平凡人、每个身边好人在各自城市的“奉献”和“奋斗”故事,也让更多人在多元价值观并存的新时代,相信奋斗的力量能振奋人心,奉献的力量能温暖人心。 

当年,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今天,宣传“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的雷锋第二故乡,正用微电影大赛向世界发出邀请:请用你的镜头,记录每一滴平凡的水汇成奔腾的江河,记录每一线阳光聚成无边的光明,记录每一颗种子成长为天地间蓬勃向上的生命…… 

  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活动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民政府、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主办。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求是《小康》杂志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作家网》、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共同举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报道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