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镇大沟村:深山奏响和谐曲

发表时间:2015-05-28    来源:营口文明网

  每当气候适宜、夜幕低垂时,大石桥市周家镇大沟村的广场上就沸腾起来。彩色的灯光辉映着1500多平方米的平坦广场,村民们有的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有的围着小凉亭的石桌下两盘象棋,有的领着孩子玩着多样的游乐设施……

  大沟村,名副其实。在两座大山的夹挤下,村庄沿着5公里的公路与河道向里延伸。公路的尽头,还是大山,5个村民组、480户居民散居在公路与河道的两侧。近年来, 村两委班子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有力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大沟村企业从无到有,农业经济也迅速发展,特别是村里的“一村一品”项目大红袍李子,为农民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可达到1.5万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村两委班子首先想到的是加大公益事业投入。修路、建桥、修建道路护坡、改善村容村貌……在一系列组合拳下,大沟村变得更美了。过去,大沟村在周家镇是道路最不好走的村,而且河路并行,农副产品运不出去,水果卖不上好价钱,村民日常生活也很不方便。村班子自筹资金、拉赞助、争取国家资金,多管齐下,共投资300余万元,修建了6公里长的柏油路和9.3公里长的水泥街路。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22座桥梁。村民行路难、过河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大沟村还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做到专人负责、制度落实、资金到位。建垃圾中转站一个,垃圾池40余个,成立保洁队伍,垃圾日产日清。投资30余万元,在街路和围墙旁栽植花木25万株,在村内主干道两侧安装路灯120余盏。

  村子变美了,村民们还有更高的精神要求。对此,村两委班子大胆提出建设高标准多功能的文化广场,得到了村民代表大会的认可。大沟村筹集资金百余万元,建起了高标准、多功能文化广场4个,各种体育器材、儿童娱乐设施、音响设备、投影大屏幕等一应俱全,外村村民都被吸引到村文化广场来活动。2013年,大沟村又投资80余万元,建起了54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活动室,内设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室和27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大厅。

  平台搭得好,“戏”也唱得好。看到了村民们投身文体活动的热情,大沟村组织村民开展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竞赛,并组织文艺演出、健身表演、歌咏比赛等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村两委班子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把文明村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文明村创建工作计划。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活动,加强村民道德建设。大沟村成立了以党员、团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并设立了志愿服务点,经常开展面向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大沟村先后被评为大石桥市标兵村、先进党支部,营口市文明村、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卫生模范村、省农村文化广场活动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今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