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太平山村:新村新风尚 文明新家园

发表时间:2015-06-12    来源:营口文明网

  熟悉太平山村的人都说,太平山村变了,变的不仅是环境,更重要的是人心。多年来,隶属于老边区柳树镇的太平山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已经提前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借势营口市“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金卡工程,太平山村大力开展道德诚信建设。通过“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农户手中有了金卡,干起事来再也不用因为没钱而发愁了。村民高旭安一直从事肉食鸡养殖业,早期受禽流感影响,养鸡赔了钱,由于缺少流动资金被迫将仅有的三栋鸡舍关闭了两栋。自从2008年当上“十星级”文明户拿到金卡后,他贷款5万元,三栋鸡舍同时“开张”,赶上当年市场行情又特别好,让他全年净赚了37万多元。 “十星级”文明户的实际收益,让广大村民看到了“金卡”的价值,看到了诚信的重要。为了能贷到款,大家纷纷向“十星”靠拢,太平山村民的文明程度无形之中得到了提升。

  农民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通过“十星级”文明户工程的开展,全村文明程度得到大幅度提高,太平山的村民们纷纷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来。“讲责任、做表率、比奉献”,这在太平山村绝不是一句空话。短短三年时间,太平山村先后完成了一、二、三组5600米灌入式柏油路的铺设和四、五组5200米砂石路的改造,村内主干道不仅安装了路灯,还植树、栽花、铺草坪,占地2450平方米的体育广场为全村男女老少提供了休闲场所。此外还建起了秸秆燃气站,2个月内完成全村农户改厕工程。上到老,下到小,只要出力气能干的事,村干部、党员和村民都来义务做工,干到晚上九、十点钟也没有任何怨言、不提任何报酬,为村里节约资金50多万元。

  现阶段培养的新型农民,一要有文化,二要懂技术,三要会经营。为此,太平山村先后成立了村科技大院和文化大院,搭设平台让村民们学习知识、钻研技术、交流经验。太平山村每个月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集中学习活动,利用“中秋”、“端午”等节日,组织开展全村范围的知识竞赛,涌现了一批家庭文化学习示范户。同时,结合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太平山村对进厂务工的农民,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现在全村90%的劳动人口至少掌握一门生产技术,对如何生产经营都有了各自的理念和发展方向。(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