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岳镇丽华村:文明花开相映红

发表时间:2015-06-19    来源:营口文明网

  走进营口市熊岳镇丽华村,映入眼帘的是清新的环境和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马路宽敞干净,路灯笔直而立,设施完善的文体活动场所活跃着村民们的身影。

  丽华村位于熊岳镇中心地带,全村现有人口3270人,耕地386亩,人均土地0.11亩。面对人多地少的现实,村两委班子认真调研与分析,大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以发展特色蔬菜和保护地生产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建立富民果蔬专业合作社,集中力量以市场需求为切入点,抓好蔬菜生产和棚室蔬菜、桃、葡萄的生产,实现农民增收。借助地处镇中心的区位优势,鼓励广大农民走出田地,进城办企业、办商业、搞运输业。通过发展工商企业吸纳一批、劳务输出转移一批的办法,实现了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推进了城镇化的进程。

  多年来,丽华村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不忘抓村容村貌工作,建立了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成立了村容村貌整治领导小组。通过与熊岳镇环卫处积极联系,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丽华村还累计投资百余万元,用于道路维修、垃圾坑治理等基础设施完善工作,保证了村民出行通畅和日常生活。

  村民收入有了保障,生活环境有了改善,村里的业余文化生活也随之丰富起来。丽华村建立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活动中心,建起了藏书3000余册的农家书屋,配备了电脑、DVD等文化共享设备,明确专人管理,定时开放。同时,丽华村以“文明家园”“美丽乡村”“我们的节日”等创建活动为载体,成立了“丽华村艺术团”,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参与热情。夏季的傍晚,在热闹的火山广场、河滨公园,人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踢毽球,呈现出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

  丽华村还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村民敬老、爱老意识明显增强,诚信经营、文明经商的理念已经扎根,在村里担保的农户贷款不良贷款率为零。通过开展 “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20户,“十星级文明户”30家。

  近年来,丽华村社会治安稳定,逐渐形成了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丽华村也因此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省级“五个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民主与法制示范村”、“文化先进村”、2010-2012年度营口市文明村、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