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线沟村:富裕与美丽并行

发表时间:2015-06-30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市盖州东城办事处线沟村有722户、2428名村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近年来,线沟村强班子、抓经济、洁村容、树新风,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几年,村里打井修水库,解决了几十年缺水难题,又修桥修路、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发奖金,这都是村里操办的。”村民孙思行向记者细数着线沟村的变化。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线沟村党支部书记徐克钦,患有严重肾病,但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他带领村民通过法律手段收回流失的集体资产,先后收回拦海流失的土地、原村部等集体资产,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 农业村要想富,发展高效农业是重要途径。线沟村积极鼓励村民种植高经济价值的水果,动员村民改种“十八”号桃和葡萄,并针对缺水实际,出台相关补贴政策, 两年内打了100多眼井,大幅提高了水果的产量。目前,“十八”号桃年产量达100多万公斤,已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 几年间,线沟村从东城办事处的落后村成为如今的先进村,从固定资产为零、负债70万元,发展到固定资产100万元、减轻负债5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提高到9000多元。

  “垃圾没了,是视觉和嗅觉享受,基础设施齐全了,是身心享受。”村民孙思行对记者说。经济实力增强后的线沟村开始进行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村自筹资金修建了一座惠民桥,解决了村一组100多户村民出行难题。投资15万元重新修了村路,在村主要村路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修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在主路两侧栽植各种绿化树500多株,修建600多平方米的垃圾场,并成立了专职保洁队伍,保证生活、生产垃圾日产日清。

  农村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主要靠家庭成员的道德实践。线沟村采取聘请专家进村讲授,到先进地区参观等方式,让每户都掌握一门种植养殖技术,提高村民家庭的致富能力。对每年考入大学的学生,村里给予1000~2000元的奖励 。此外,他们还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宣传栏等形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线沟村每年评选敬老好儿女并表彰,形成孝老敬老的好风气。全村没有不赡养老人的家庭。村里还组建了一支文艺队,并购置了价值5万多元的乐器及服装,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文艺队多次被邀请参加盖州市、营口市文化广场演出,并多次到敬老院慰问演出。新修建的文化广场和农民书屋也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锻炼休闲,阅读书籍,各得其乐。

  近几年,线沟村先后获得了“省文明单位”“市文明单位”“市文化先进村”等多项荣誉。2011年,线沟村被评为“省文明村镇”, 今年又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