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三措并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5-08-28    来源:营口文明网
   近年来,营口市牢牢把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注重组织建设、舆论引导、活动促进,多措并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营口开展“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中的农村新貌

  一、健全组织,切实加强对“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了“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党委、市委宣传部长王辉担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康福洲担任副组长,市委政法委、司法局、卫生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科协、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等分管领导为组员,办公室设在党员教育科。主要职责为领导全市“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二是制定下发了“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方案。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下发了《营口市“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并指导各市、区文明办分解任务,制定落实方案。将农村道德、村风民俗、生活方式、平安村屯、文化惠民“五个建设”分别落实牵头部门,细化评比标准。指导大石桥市丝瓜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作为全市示范点。各市、区文明办也确定一个村作为本地区示范点,带动全市“文明家园”示范村扎实开展。

  二、舆论引导,大力营造“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的浓厚氛围

  一是加大了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利用电视、电台、日报、晚报新闻媒体刊播宣传“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等稿件,各市、区也利用本地电视、电台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导,营造了支持、参与“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的良好氛围。与营口电视台新农村栏目合作,推出“文明家园”示范村巡礼栏目。现已播出大石桥市丝瓜村、盖州市线沟村、鲅鱼圈区丽华村、老边区太平山村。二是加强了镇村的宣传力度。各镇村利用广播、板报、标语、文明提示语等形式宣传“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真正让“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活动促进,扎实落实“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各项任务。

为农户颁发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金卡

  一是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修改完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价值准则纳入十星内容,设立爱国星、敬业星、诚信星、友善星,并新制作3.5万个“十星级文明户”、“十星级文明金卡户”门牌,下发给十星级文明户和金卡户,增强其荣誉感,并引导农民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农民增收、银行增效,农村道德生态改善的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新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824户,新增金卡户665户,无不良贷款。

村民在村里制定的《禁止大操大办的村规民约》上签字

  二是定村规签民约,制止滥办乱办酒席歪风。2014年3月,盖州市后闫闸村、万福村首先发起,成立了负责办理婚丧嫁娶相关事宜的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禁止大操大办的村规民约》,村民非常赞成并签字推行。市文明办因势利导在全市倡导推广。实施以来,村民随礼数量明显减少,滥办乱办酒席歪风得到有效扭转。同时,营口市文明办联合营口市传统文化传播协会,对全市各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婚庆丧葬主持和执宾进行专门培训,把红白喜事作为民间习俗、价值观念、生活伦理展示与教化的有效形式,让“孝老敬亲”、“遵德守礼”、“厚养薄葬”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成为农村道德生态的主旋律。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义务修村路

  三是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盖州市杨运镇组织成立了由100多人组成的学雷锋爱心团队,帮助60多个特困家庭解决生产难、生活难等实际问题,献爱心捐款捐物达60万元左右。市文明办及时总结了他们的做法,在盖州市召开大会进行推广,并且在全市各个乡镇以“我们村的热心人”为骨干组建了100个学雷锋团队,目前有志愿者人数达2210人。这些学雷锋团队成为“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的重要力量。农村的学雷锋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也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

  四是大力宣传文明乡风典型。协调有关媒体,对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先后对移风易俗的大石桥周家大沟村、热心帮助困难群众的杨运学雷锋团队、自费收养孤儿的盖州慈爱孤儿村、保护碧流河的环保卫士吕庆荣、一名教师学校的乡村女教师白玉清、为家乡修桥94岁老人王继善,崇信尚义黄正清一家人等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典型进行采访报道,树立了农村文明乡风,有力促进“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的开展。

新农村有了健身器材,宽敞平坦的健身广场,新式太阳能路灯

  五是加大了文化惠民建设力度。上半年组织市级文化文艺演出单位送戏下乡,共演出近百场,受到群众的欢迎。5月份,文广局组织文化馆人员对各村文艺骨干进行了舞蹈、戏曲、器乐、声乐等内容的辅导、培训,受训人员达1350余人次。为全市56个行政村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同时,做好内部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上半年完成农村电影“2131”工程数字化放映1100场,为252个农家书屋争取并发放图书756包,共56000余册。通过努力,农村配套文体设施不完善、文化人才匮乏、活动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得到了部分决。

送戏下乡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