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力度

发表时间:2016-12-09    来源:营口文明办

  一、工程建设情况

  2016年我市投资153.9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96万元、地方配套资金57.99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处,改善8822人饮水状况。

  二、主要做法

  为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效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领导,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涉及部门多,各有关部门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二)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按照批准的项目建设内容、规模和范围使用。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专款专用,严禁转移、侵占、截留、滞留和挪用。

  (三)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行用水户全过程参与工作机制,广泛接受用水户的监督。落实工程质量终身制和质量监管责任,加强现场监理和质量监控,把好原材料进口关、设备采购关、施工质量关和竣工验收关。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四)建立健全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把工程管护摆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农村供水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每一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都能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同时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做到管理不缺位。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