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镇:青山碧水秀底蕴 李甜农富笑开颜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 —中华环保世纪行在营口

 

  

 青山碧水秀底蕴。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七山一水二分田,大清南北夹平川;生态造就氧吧林,红袍李子换旧颜”,这是记者在营口市大石桥周家镇采访后的真实感受。2016年中华环保世纪行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近日,记者跟随人大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营口市大石桥周家镇,领略这里的湖光山色,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给这座村镇带来的喜人变化。   

 

  

 

周家镇。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周家镇位于营口市大石桥东部,距大石桥市区28公里。西南与汤池接壤,北与海城市英洛镇为邻,东北过白土岭与海城市岔沟镇相通,东和南与黄土岭镇为一岭之隔。周家镇地域总面积116.8平方公里,16个行政村,省道上白线贯穿全境,镇内道路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周家镇地势东高西低,北、东、南三面环山,平均高度海拔100米左右,最高峰海龙川海拔678米,为辽南第三高峰。  

  源于海龙川的大清河直流横贯全境,境内全长19公里。大清河南北两侧山脉夹成一道东西向8公里长的平川,是周家镇主要耕地面积所在。境内有周家和三道岭两座中型水库。耕地面积2万余亩,林地面积11.9万亩,森林资源覆盖率达75%以上,有三大生态林带,分别是三道岭、青石岭村4000亩油松林,甸子寨、于家村3500亩针阔混交林,东金、冯家村4000亩阔叶林,形成三大天然氧吧。 

 

  

  

 青山碧水秀底蕴。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经过一路的颠簸,周家镇三道岭水库映入眼帘。刚下车,记者就被这里的湖光山色所吸引,青山绕碧水,碧水映青山,水中鱼虾游弋,水面鸥鸟嬉戏,登临坝顶,放眼望去,令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三道岭水库建成于1974年,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养鱼、旅游等功能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1992年被辟为营口市饮用水水源地。水库坐落于周家镇三道岭村北部,工程宏伟,烟波浩瀚,是闻名遐迩的风景名胜区,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镁都大地上;水库幅员辽阔,汇水面积达133平方公里,水面面积达3000亩,蓄水量达3120万立方米,是营口市大石桥境内面积最大、蓄水量最多的水库,也是辽南地区著名水库之一。水库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是周家镇“两库两寺”旅游开发总体规划重点项目之一。库区植被保存完好,特产丰富,淡水鱼、虾、大扁杏、苹果、山野菜产量很高。水库旅游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交通非常便利,距水库不远处有很多处商店、餐馆,并在库区建有特色餐饮酒店等。  

 

 
 
美丽乡村新风貌。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近年来,营口市大石桥周家镇以设施农业为特色,以美丽乡村为重点,发展集山水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健身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致力于把青山绿水、文化底蕴的自然和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成一条以生态旅游为产业的纯生态乡镇。周家镇镇长汪海涛介绍:“这些年周家在发展经济、提高群众收入过程中,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保护,无论是河道治理、流域治理、水库的保护还是生态林的保护,我们都在发展中充分考虑这个问题,不能让群众百姓守着金山、银山受穷,拿着金碗、银碗挨饿,所以说我们这些年依托现有的非常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大力发展一些生态农业还有生态旅游、生态观光,给群众致富,也增加了很大的收入。总的来说,保护生态和群众致富、发展经济我们是三者兼顾,在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些年周家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应该说在东部乡镇生态环境也是首屈一指。”   

 

  

 

安格诺李子。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果农在打理果园。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转变思路种李子 生态产业带动生态乡镇  

     周家镇属丘陵地带,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适中,非常适合苹果李子等水果的种植,因此水果生产成为农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2000年,汤家村一村民从外地引进了一批“大红袍”李子苗,经过试种之后,发现其果实甜美,有发展前景,果农们开始陆续改种“大红袍”李子树。经过多年的推广种植,周家镇汤家村现有“大红袍”李子果园2000亩左右,成年果树约10万株,年产“大红袍”李子约100万斤,李子销往沈阳,北京,上海等地,甚至出口到俄罗斯,供不应求。汤家村村民代忠留告诉记者,他家原来种植的是苹果,可是苹果效益远远赶不上李子。代大哥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来我种植6亩多地的苹果收益1万多块钱,现在通过种李子6亩多地收益4万多元,一亩地照比以前多收益3万多块钱,咱家老太太非常高兴,我也非常高兴,现在咱的李子非常好卖,摘下了不到半天就一售而空。”  

 

  
 
青寨子新村。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周家镇以大沟、汤家为重点的高精新果品生产基地现已形成规模,带动全镇近2000户果农参与到产业经营中来,年产优质精品“大红袍”500余万斤,产值3千余万元。随着“大红袍”李子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农资、运输、包装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就业。李子的种植辐射到周边的其它村,足有五六百农户。  

  李子卖的好了,人均收入上来了,周家镇的居民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了。2012年大石桥市周家镇青寨子村被评选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3年周家镇正式实施动迁工作,2015年,占地总面积78.93亩的11栋新农村居民楼全部建设完工。同年11月已有414户搬入新居,彻底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使农村百姓住上了跟城市居民一样的房子。“我是春节前上楼的,没上楼之前我那个民房特别旧,冬天也就是10来度,但上楼以后始终保持23、24度,那感觉别提多幸福了。” 周家镇青寨子村村民崔沛祥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变优势为效益 生态保护催生生态旅游  

   周家镇以自然环境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采摘和种植业,吸引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形成生态产业链。多年来,周家镇投资1400余万元,完成镇中心河道总长8公里的护坡修砌工程;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了村级河路兼治工程18公里的护坡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青寨子、甸子寨、于家、张家四村的蓄水方塘的整修工程;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镇中心河道的全部清淤工程;投资近6000余万元,重修10座桥梁,修复上白线过境14公里;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全镇治理小开荒7800余亩,栽植各类经济林木、生态林木1000余万株,矿山林地恢复1000余亩,小流域综合整治3处,封山育林4万余亩,四旁植树80万株,为保护生态资源,延续绿色生态持久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秦志刚